「專資閒聚」之「電競新趨勢」

「專資閒聚」之「電競新趨勢」
分享嘉賓:Versus Stadium執行董事楊全盛理事
日期:2017年 10月16日

電子競技(eSports,簡稱電競)近年在國際間興起,電競是電子遊戲比賽達到競技層面的活動,操作上強調人與人之間的智力與反應,現已正式成為體育競技的一種。本會於10月16日舉行「專資閒聚」之「電競新趨勢」,十分高興邀請到資訊科技界翹楚楊全盛理事擔任分享嘉賓,介紹電競發展現況與未來趨勢。

楊全盛理事指電競是透過電子遊戲公平的技術比拼,當中沒有運氣成份,故並非所有遊戲都是電競。他以經典遊戲俄羅斯方塊為例,遊戲本身無運氣成份,一人進行遊戲屬玩樂,電競需要有對手較量,遊戲模式亦有轉變,例如競賽時其中一方減少了兩行方塊,另一方將加多一行方塊。他續指電競近年參與人數增長迅速,除了參與比賽的人士,亦有人喜歡觀賞,讓電競演變成娛樂。

電競創造不少商機,楊全盛理事指電競結合運動、在線服務、市場學及品牌管理於一身,與電競相關的產業分為很多版塊,包括媒體、活動主辦商、網上平台等。他表示電競活動網上轉播費高達7位數字港元,今年的香港電競音樂節更有銀行願意以8位數字贊助,而傳統運動品牌及能量飲品都進入電競市場,希望吸引年輕人消費,反映電競行業發展趨勢不俗。

不同國家早已將電競視作產業推動。他指韓國於2005年扶持電競項目,令其與傳統行業般獲社會認可,擁有完善與龐大的職業電競體系,韓國政府亦建設首個電競館,專門舉行比賽,成功將電競與傳統娛樂事業結合,他表示電競選手出場費較歌星更昂貴;內地於2003年已將電競列入國家指定的體育運動項目。他認為香港在電競方面則起步較遲,應該急起直追,把握電競帶來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