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馬來西亞絲路之旅

一帶一路馬來西亞絲路之旅
日期︰2017年7月14日至18日

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為香港帶來龐大機遇,為協助年輕人掌握如何裝備自己把握此黃金機會,本會繼參與合辦4月29日為期一天的《一帶一路‧與我何干》中學校際綜合能力比賽,於7月中更主辦5天的「馬來西亞絲路之旅」,帶領上述比賽獲獎學生及多位青年到訪「一帶一路」沿線的馬來西亞,讓其了解當地的金融、經濟、基礎建設等發展及歷史文化。

「馬來西亞絲路之旅」交流活動於7月14日至18日舉行,由胡曉明前會長擔任名譽團長、陳勇會員任名譽高級顧問及上述比賽籌委會主席陳鳳翔會員擔任團長,帶領一行三十多人到訪當地,團員中以香港中四至中六生為主。

交流團實地考察馬六甲、巴生港及泛亞鐵路發展情況,拜訪當地規模最大的馬來亞銀行、馬來西亞國際工業貿易部、吉隆坡大學、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華校董事聯合會總會及吉隆坡中華獨立中學等,了解當地人民生活及社會情況,反思香港在「一帶一路」下的定位。

在拜訪馬來西亞國際工貿部期間,交流團獲第二部長拿督斯里黃家泉接見及親自講解中馬、香港與馬來西亞的貿易合作關係及重要性,並說明馬來西亞在「一帶一路」中的地理優勢及經貿特色。在到訪馬來亞銀行總部時,交流團獲馬來亞銀行國際事業行政總裁Ms. Pollie Sim 會見。

交流團拜訪不同機構外,亦到多處名勝古蹟遊覽,深入了當地文化、歷史及現代化的一面,包括清真寺、雙子塔、馬六甲鄭和文化館等。團員、保良局顏寶鈴書院就讀中五的陳容表示,是次考察讓他切身感受馬來西亞的潛力及香港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發展機遇,未來將會努力學習,把握有關發展機會。

胡曉明前會長表示,是次拜訪是學生一次寶貴機會,了解東南亞市場,並期待馬來西亞與香港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共享機遇,共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