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會向律政司司長提交政改意見書

二零一五年三月九日
新聞稿
專資會向律政司司長提交政改意見書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會長盧偉國議員, BBS, MH, JP與多位理事會成員,於3月6日下午與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先生, SC, JP會面,並提交協會就《2017機不可失行政長官普選辦法諮詢文件》意見書。

提交意見書的專資會代表還有黃偉雄常務副會長、伍翠瑤副會長、周伯展副會長、林義揚副會長及梁家棟副秘書長。

盧偉國會長表示若成功於2017年落實「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香港便可以向2020年立法會全體議員普選產生的目標繼續邁進,讓香港民主發展向前。專資會支持特區政府以《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議為基礎,盡快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

盧偉國會長續指專資會認為提名委員會的構成及產生辦法可完全參照現時行之有效的選舉委員會相關安排,而專資會關注如何讓更多有志者能夠參選,取得入閘機會,讓提委會可有更多選擇,推薦給全港市民普選。專資會建議在提名階段,合資格人士取得提委會總人數十分一(即120人)具名推薦,便可成為參選人,即具入閘資格,而參選人最多只可取得150名提委會委員推薦,讓更多合資格人士可接受提委會提名。

專資會認同每名候選人均須得到提委會全體委員半數或以上的支持,建議提委會可提名2名或3名行政長官正式候選人。至於具體提名程序,專資會建議每名提委會委員以不記名方式投1票至3票,即每委員最多可同時投票給3名不同參選人,目的是容許提委會委員有更多選擇空間。

提名程序後進行的普選,盧偉國會長指專資會建議採用現時的選民登記制度,讓全港500萬合資格的選民可以從提委會提名的2名或3名行政長官正式候選人中,以「一人一票」的方式投票。建議行政長官候選人必須取得有效票數的半數或以上支持,以及擁有最高票數才能當選。若首輪投票未有候選人取得過半數有效票,則全港合資格選民需進行第二輪投票,就首輪投票中取得最高票數的兩名候選人再進行投票,在第二輪投票得票最多者當選。專資會認為經提委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應具有相當的認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