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會「與成功者交流」晚宴 何大一教授之九節人生課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十四日
新聞稿
專資會「與成功者交流」晚宴 何大一教授之九節人生課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邀請得防治愛滋病研究權威何大一教授於11月10日擔任「與成功者交流」晚宴的主講嘉賓,以「Reflections of a Biomedical Scientist」為題演說,分享其成功秘訣,活動吸引近300名嘉賓及工商、專業人士參與。

出席嘉賓包括有專資會榮譽顧問梁智鴻醫生, GBM, GBS, JP、香港城巿大學校長郭位教授, JP、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教授, JP;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 JP、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 JP等,亦有多個專業學會/協會、工商業團體的現任會長/主席、理事及會員參與,包括香港醫學會會長史泰祖醫生, JP、香港醫學專科學院主席李國棟醫生、香港感染及傳染病學會主席蘇文傑醫生、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洪為民博士、中國國情研習促進會(香港)創會會長伍翠瑤博士、香港人壽保險經理協會會長龔偉霖先生等。

專資會胡曉明前任會長致歡迎辭時表示,專資會非常榮幸邀請到何大一教授擔任主講嘉賓,並讚揚何大一教授的研究成果改變了醫學界對愛滋病毒的認識,確實為人類帶來重大貢獻,何教授的成就更是全球華人的驕傲,他更恭賀何教授獲香港城市大學頒授榮譽理學博士。胡曉明前任會長亦代表專資會感謝當晚鼎力支持的工商、專業團體、企業,包括7個合辦團體,10家贊助機構,以及17個協辦團體。

何大一教授過去33年為人類應對愛滋病危機,鍥而不捨地尋根究底,讓愛滋病成為可以受控的疾病,他反思其人生歷程與從事科研之經驗,總結了九節人生課,分別為第一課︰運氣與準備(Serendipity and Preparedness)、第二課︰勇氣,信念,承受風險(Courage, Conviction, and Risk Taking)、第三課︰好奇心(Curiosity)、第四課︰熱忱(Passion)、第五課︰追求卓越(Commitment to Excellence)、第六課︰追求真理或是只相信別人之見解 (Truth Versus Dogma)、第七課︰解難能力(Problem-Solving Skills)、第八課︰能做比應該做(Could Versus Should),以及第九課︰理想與行動(Vision Versus Action)。

他講到第八課︰能做比應該做(Could Versus Should)時,表示這是來自科學觀點,卻亦適用於生活,但上述兩個字的真正意思常被忽略,他指不少年輕科學家最終從事力所能及的實驗,多於應該做的實驗,他認為「當遇上重要人生交叉點,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但最現實的問題是眾多事情中有哪一項是應該做的」,他指做能力所及的事情會令人一成不變,做應該做的事則可以提升自己。他亦認為第九課︰理想與行動對他亦非常有意義,他引用一句古老日本格言作結「沒有行動的願景是個白日夢。沒有願景的行動是個惡夢(Vision without action is a dream; action without vision is a nightmare)」。

當晚何大一教授於問答時段亦就與會者的問題,分享其由台灣移居美國之經歷與如何克服困難、如何協助中國應對愛滋病危機、對現今出現之傳染病之看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