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司•局長有約」晚宴 主講嘉賓: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先生, SC, JP

活動︰「與司•局長有約」晚宴
主講嘉賓: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先生, SC, JP
日期︰2017年2月28日

周年會員大會於2月28日成功選出新一屆理事會成員,會後舉行的「與司‧局長有約」晚宴,十分高興邀請到本會名譽贊助人、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先生, SC, JP擔任主講嘉賓,介紹香港法治及法律制度和發展,包括本港在仲裁、道歉法例等方面的發展現況。他指調解與仲裁可鞏固香港的優勢,不少國家亦競相發展調解與仲裁服務,把握未來的機遇。

陳紹雄會長致辭時向袁國強先生介紹新任理事會成員及會務發展。袁國強先生亦肯定本會的會務工作成果,包括青年工作、政策諮詢回應及研究工作等,並期望本會繼續支持政府的施政。

特區政府致力推動香港發展為國際仲裁中心,袁國強先生指現正推動儘快落實3條與仲裁相關的法例,期望達到以仲裁解決知識產權爭議、容許第三者資助仲裁費用,以及推動道歉法例,建立有關仲裁服務的發展基礎。他表示紐約、倫敦等世界重要商業中心均具有專業的法律服務中心或仲裁中心,香港發展調解與仲裁服務能鞏固香港的競爭優勢,相關配套亦對國際金融中心與貿易中心非常重要,亦有利把握「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而馬來西亞及新加坡亦正積極推動仲裁服務的發展。

袁國強先生在宴會上就高鐵一地兩檢、處理個別案件等工作與會員交流,他期望大家從事件性質理解問題,客觀理性及以法律分析事件,避免讓坊間評論影響個人判斷,他認為無論是法律政治化或是政治法律化,也不利香港的未來發展。會員亦踴躍提問,以深入了解律政司的工作及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