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閒聚」之「郊野公園及沿海土地是否神聖不可侵犯?」 分享嘉賓︰施家殷理事

「專資閒聚」之「郊野公園及沿海土地是否神聖不可侵犯?」
分享嘉賓︰施家殷理事
日期︰2016年4月8日

香港可供發展的土地供不應求,本會請來香港建築師註冊管理局前主席、本會理事施家殷先生於4月8日擔任「專資閒聚」的分享嘉賓,以「郊野公園及沿海土地是否神聖不可侵犯?」為題與會員交流。陳紹雄會長、梁廣灝副會長及張華強副會長當天亦歡迎7名出席活動的新會員,頒發會員證書。

施家殷理事介紹了香港的土地發展史,分析香港的土地面積及用途、比較香港與澳門及新加坡的土地發展數據,並分享他對解決土地不足問題的看法。他表示香港過去透過填海、改變土地用途等方式,開拓可發展的土地資源,按規劃署2014資料顯示,香港的土地面積中,66.5%為林地/灌叢/草地/濕地,24.1%是已建土地面積,即住宅、商業、工業、機構、休憩、運輸、其他都市或已建設土地。

施家殷理事認為隨着人口增長、經濟發展等需要,政府有必要提供更多可發展的土地。他續指政府數據推算2041年人口將增至847萬人,他指香港要維持現時在已建土地上的人口密度,預計需要至少約43平方公里的額外土地。他建議政府進行土地用途的檢討,並可研究發展部份郊野公園地帶或在維多利亞港以外填海等的可行性,以紓緩香港整體發展的壓力。



瀏覽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