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跡下的香港」中環古蹟遊之參觀元創坊(PMQ)、香港醫學博物館

活動︰「足跡下的香港」中環古蹟遊之參觀元創坊(PMQ)、香港醫學博物館
日期︰2015年12月12日

「足跡下的香港」之中環古蹟遊於12月12日早上舉行,先後參觀了位處法定古蹟的香港醫學博物館、三級歷史建築活化後的元創坊(PMQ),了解中環的歷史遺跡。

本會交流及聯誼委員會主席鍾志平理事當天率領一行37名會員及其親友,先到訪位於半山堅巷的香港醫學博物館,深入了解香港的醫學歷史。香港醫學博物館所在建築物,前身為1906年成立、本港首間細菌學檢驗所,是1894年鼠疫爆發後專為臨床及公共衛生服務而建的。

香港醫學博物館大樓結合了中西方建築元素,中式瓦頂,配以英國愛德華時期建築風格的外觀,大樓內的地磚與黑色木樓梯等保留建築物的原貌。在古建築物內參觀模擬過去實驗室的環境、工具,恍如回到過去,讓會員對香港醫療服務之進步有更深刻印象。

會員其後由香港醫學博物館漫步往位於中環鴨巴甸街的元創坊(PMQ),順道感受半山的歷史氣息。感謝PMQ總幹事曾昭學先生帶領會員參觀PMQ,並感謝本會陳記煊財務長擔任歷史導賞員,讓會員認識元創坊前身中央書院、前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之歷史故事,看看活化建築物保留下來的歷史遺跡,包括中央書院的石級與石牆、兩段最長的花崗岩地基遺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