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成功者交流」午宴

「與成功者交流」午宴 – 現代人亞健康狀態的中醫中藥治療
主講嘉賓:甘肅省中醫學院院長叢春雨教授
日期:2014年12月23日

健康就是財富,如何維持健康體魄,預防疾病是一大學問。本會2014年12月邀請到原甘肅省中醫學院院長、黨委書記叢春雨教授、主任醫師訪問香港,於12月23日擔任本會「與成功者交流」午宴之主講嘉賓,就題目「現代人亞健康狀態的中醫中藥治療」演講。

叢春雨教授亦是原甘肅省科協副主席(正廳級),從事中醫臨床、教學、科研工作40多年,專業為中醫婦科學,研究方向和範圍為敦煌中醫藥學,其主編的120萬字的《敦煌中醫藥全書》獲1996年第三屆世界傳統醫學大會世界傳統醫藥突出貢獻國際金獎,在國內外享有崇高威望。

題目所講的亞健康狀態是介乎健康與疾病之間,叢春雨教授表示亞健康有眾多臨床症狀,包括神疲乏力、氣短懶言、心緒不寧、煩噪易怒等,而成因因人而異,例如大病久病並失於調理;久視、久卧、久坐等。根據他多年的中醫臨床經驗歸納分析,他總結出五個亞健康狀態証型,分別為氣陰雙虛証、心腎陽虛証、中氣虛憊証、痰濕郁阻証及氣虛瘀阻証,他亦講述了上述証型的臨床表現及成因,以及自擬之經驗方及食療調養方案。

叢教授表示人體保持健康,正氣盛則邪(致病因數)不能侵,而堅持鍛煉身體是治療亞健康狀態的重要部分,適量運動可以增加腦供血,提高情緒,緩解精神壓力。他續建議大家注意膳食平衡,經常進食營養食品,例如穀類、瘦肉、水果蔬菜、魚、雞、低脂乳製品,同時要避免煙酒,以及注意調養精神。會上多名會員獲贈叢教授之著作《叢春雨中醫婦科經驗》,並邀請教授簽名。


瀏覽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