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行政長官就施政報告之建議交流意見
2013年1月9日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會長謝偉銓測量師、上屆會長胡曉明先生, BBS, JP、常務副會長盧偉國議員, BBS, MH, JP等多位代表,於1月9日早上與行政長官會面,就本會早前提交特區政府的關於「2013施政報告及2013-14財政預算案」之政策意見書,交流意見。

專資會出席會面之代表:
謝偉銓議員 - 會長
胡曉明先生, BBS, JP - 上屆會長
盧偉國議員, BBS, MH, JP - 常務副會長(本會經濟事務委員會主席)
梁美芬議員, JP - 副會長
鍾志平博士, BBS, JP - 理事(本會交流及聯誼委員會主席)
劉勵超先生, SBS - 理事(本會研究委員會主席)
葛珮帆議員, JP - 會員

謝偉銓會長表示,本會每年均會就施政報告、財政預算案提交建議,是次與行政長官會面,本會就香港經濟發展、基建、房屋、教育、環保、醫療等方面提出政策建議。經濟發展方面,本會支持特區政府成立金融發展局,推動香港金融業長遠發展的重任;優化珠三角地區空域設計和管理,加強香港物流業的優勢及發展。本會亦建議促進香港經濟多元化發展,例如鼓勵大學科研成果的應用,推動香港發展科研產業。

為促進社會和諧,本會向特區政府提出數項建議,包括透過建立各式各樣的雙向和互動溝通渠道,例如於公共交通工具內的電視媒體、電話短訊(SMS)、新興傳播社交媒介(如Facebook, Twitter等)等加強與不同人士誠意溝通,並全面、徹底檢討及改善現時諮詢公眾工作模式、持份者的覆蓋面和代表性;增加年輕群體表達意見的機會,於轄下的諮詢或法定組織增加委任年輕群體,積極聆聽意見及回應其合理訴求等。

會面中本會欣悉特區政府正積極處理香港社會民生問題,例如在土地規劃及增加房屋供應方面,行政長官親自參與跨部門的首長會議,爭取不同地區區議會支持及合作,充份協調各個方面,政府希望盡快增加住宅單位供應,應付社會需要。

謝偉銓會長指本會期望特區政府處理社會民生問題的同時,亦要繼續善用自身優勢,推動經濟多元化發展,維持競爭能力,以抵禦外圍經濟疲弱對香港的衝擊,以及支持社會民生的需要。本會現已因應政府架構成立多個委員會,就特定範疇研究現有政策,期望日後繼續為特區政府施政提供意見。

相片說明:行政長官(左五)今早會見專資會代表,包括專資會會長謝偉銓 (左四)、上屆會長胡曉明(右三)、常務副會長盧偉國(左三)、副會長梁美芬(左二)、理事鍾志平(右二)、理事劉勵超(右一)及會員葛珮帆(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