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貧富懸殊研究計劃調查結果



中大亞太研究所、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公佈
香港貧富懸殊研究計劃調查結果

[2011年12月1日] 貧富懸殊是備受香港社會關注的問題。中大亞太研究所與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合作進行香港貧富懸殊研究計劃,目的是了解香港市民對香港貧富懸殊的觀感,以及其對紓緩該問題的政策取向及承擔意願。

該研究計劃於二零一一年九月廿六日至十月七日以電話隨機抽樣方式,成功訪問1,004名十八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該項調查與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於同年三月廿三日至四月一日進行的相同調查比較,兩次的調查結果相若,顯示調查結果的高度可信性及香港市民在過去半年對貧富懸殊問題的看法沒有重大改變。

民意調查結果總結及建議:

總結:
1. 香港市民大多數認為香港貧富懸殊問題嚴重。
2. 約一成四受訪者表示生活入不敷支。
3. 約半數市民認為香港貧富懸殊問題仍在可容忍範圍。
4. 認為靠不好手段是最重要致富途徑非社會大眾主流意見,調查結果反映「仇富心態」並未如大眾媒體所指的嚴重。
5. 大部份受訪者批評政府偏重有錢人利益,未有照顧市民大眾的利益,反映受訪者主觀上認為政府政策傾斜。
6. 市民普遍認為解決貧富懸殊問題責任在於政府,但市民對政府處理有關問題的工作表現的評價偏低。
7. 受訪者對紓緩貧富懸殊問題的政策取向,支持度較高的主要是關於提升人力資源質素、改革稅制等措施,其次為加強對勞工的保障,而較少人支持增加綜緩金額。
8. 市民普遍對政府紓緩貧富懸殊問題有一定期望,然而市民承擔社福開支意欲卻相對較低。
(詳細民意調查結果可參閱附件及附表)

建議:
調查結果反映市民對香港貧富懸殊問題觀感清晰,並期望政府推出措施紓緩問題。我們以是次調查結果為基礎,向政府提出以下建議:

1. 有見一成四受訪者生活入不敷支,推論社會上面對此問題的市民人數之多不容忽視。政府應「對症下藥」,集中資源推出針對性措施,協助低學歷、低住戶收入的市民,尤其新來港人士解燃眉之急,加強對此等市民之基本保障。
2. 政府應成立紓解貧困問題常設委員會,專責為特區政府提供中、長期紓解貧困問題的建議,包括關於貧窮家庭子女的教育及課外學習支援、社區支援、再培訓服務等。委員會必須定期檢討措施成效。同時,政府各部門亦要互相協調,配合委員會工作,通力合作推行紓解貧困問題的措施,提高政府處理貧富懸殊問題的效率。
3. 政府應提高所有影響民生的決策透明度,讓香港市民了解各項政策的施政原則及理念,加強與市民溝通,避免引起市民誤會政府照顧集團利益及政策傾斜而引發紛爭。
4. 政府應推出措施,增加社會流動機會。
甲、 推出中、小型企業發展支援措施,鼓勵企業百花齊放,推動香港各項產業蓬勃發展,創造更多不同技術要求的職位。
乙、 擴展創業空間,增加市民向上流動機會,例如設立小商戶營商區域或小販區。
丙、 留意市場動態,防止財團壟斷市場的情況,加強照顧小市民的利益。
5. 政府應推出措施,提升人力資源質素。
甲、 為中小型企業提供僱員培訓津貼,鼓勵其支持僱員接受在職培訓,協助僱員透過學習提升生產力。
乙、 增撥資源加強持續進修基金的功能,支持低收入、低學歷人士透過終身學習,提升就業競爭能力,例如為有關人士放寬基金可獲發還課程費用的上限。
6. 政府應調整稅制,加強財富再分配的效果,堵塞稅務漏洞,增加稅收。同時,政府可考慮放寬企業及個人慈善捐款免稅額上限,鼓勵企業和市民承擔社會責任。


瀏覽整套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