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訪問團2011

二零一一年十月二十六日
致 港聞版主管
新聞稿(共2頁) 附件:照片5張
即時發佈

專資會拜訪中央部委 就CEPA補充協議八交流意見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專資會)於2011年9月27日至30日舉行北京訪問團,先後拜訪了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特區政府駐京辦、衛生部、中央統戰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商務部等。訪問團與各中央部委會面期間,就李克強副總理訪港期間公佈支持香港的措施,積極與各部委領導交流意見,希望可望於年底公佈的CEPA補充協議八可以為港人赴內地發展帶來更多機會。

是次訪問團,協會十分榮幸邀請到中聯辦副主任殷曉靜教授及教育科技部部長潘永華教授,分別擔任北京訪問團隨團榮譽顧問及顧問。專資會一行約50人,於9月28及29日進行了兩天緊密的拜訪活動。

訪問團於9月28日首先拜訪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與該部建築市場監管司司長陳重先生會面。會上多位團員表示期望內地房地產、建築及相關工程專業加快與香港有關專業進行專業互認等,並分享了香港有關專業人士於工程監管及成本控制、建築物環保設計等方面的經驗及優勢。同時,多名建築設計師表示希望內地開放大型基建及標誌性項目予本港設計師參與競標。

訪問團拜訪衛生部時,獲得中央保健委員會副主任(正部長級)兼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先生以及衛生部多位官員的會見,會上多位團員發表意見及提出建議,包括期望內地日後進一步簡便香港醫生於內地執業的手續,加強兩地醫療衛生專業人士的交流與合作;希望中央制定的醫療衛生政策於地方得以貫徹執行等。而與中央統戰部會面時,訪問團也獲副部長尤蘭田女士親自會見及宴請。

翌日,訪問團拜訪國務院港澳辦,交流司司長錢力軍先生等官員會見及宴請訪問團。錢力軍司長首先介紹了港澳辦的工作,宴會期間也與團員就香港最新發展交換意見。隨後,訪問團前往拜訪商務部,獲副部長姜增偉先生等多位領導會見,團員就內地中、小企加工貿易、產業多元化、資金進入內地投資等方面提問,姜增偉副部長等多位領導逐一作了詳細的回應,最後姜副部長特別強調希望大家繼續努力,相信問題終可以迎刃而解。

適逢國慶節前夕,訪問團獲邀出席了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國慶宴會,十分高興獲編排於前列位置,而該宴席更由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先生招待,席間張副主任與本會交流了香港未來各方面發展的意見。

訪問團團長胡曉明會長總結訪問行程時表示,協會十分榮幸獲得多位中央部委領導親自會見,互相認識及交流。會面期間,多位團員均踴躍提出意見,特別將本港專業界於內地發展所遇到的問題向各部委反映,並希望在制定即將公佈的CEPA補充協議八的時候,能夠加以考慮。是次訪問加深了對中央各項政策的了解,期望李副總理早前公佈推出的支持香港的措施能夠儘早落實,並希望繼續加強與內地專業服務的交流合作,攜手開拓國際市場。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簡介
成立於2006年9月18日,至今會員已逾六百人,凝聚來自不同界別專業、資深行政人員及學者。
宗旨:
 積極推動香港、內地、國際專業人士及資深行政人員的互相交流,提升專業水平;
 就香港的政治、經濟、社會及民生等政策向政府提供意見。對有利於香港的政策全力支持,對未完善的政策提出建議,共同創建一個和諧及進步的社會;
 積極關心及參與國家建設,並促進祖國和平統一。

(全文完)

此新聞稿由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發出。如有查詢,歡迎致電3620 2918與秘書處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