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司.局長有約」晚宴嘉賓: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太平紳士

活動:「與司.局長有約」晚宴
主講嘉賓: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太平紳士
日期:2010年9月2日

內地發展一日千里,香港在回歸祖國13年下,面對內地龐大的發展機會,需要努力不懈裝備自己才能提升本港於國際社會的競爭力。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太平紳士出席本會活動時提到,內地發展迅速,內地年輕人對各地工作或交流機會均積極進取,他提醒本港年輕人應摒棄束縛,把握內地實習或交流機會,以擴闊視野。他鼓勵本會各行業的資深專業人才積極參與社會事務,加強社會凝聚力,協助提升熱愛香港及祖國的觀念。

曾局長於9月2日應邀出席本會舉辦的「與司.局長有約」晚宴,並擔任主禮嘉賓,與會員分享他的工作體驗及其對香港社會長遠發展的看法。是次活動吸引超過40名會員出席,會員們踴躍交流。

香港一直以來十分重視國民教育,曾局長指出政府準備今年施政報告時,也有討論如何深化國民教育的工作。他介紹指該局近年展開了大量國民教育推廣工作,其中一項包括早前圓滿結束的上海世博交流團,吸引約3,000名學生參加,規模甚大。

除了交流團,曾局長指政府重視為香港大專生提供往內地企業實習機會,包括勞福局早前與中企協合作為香港年輕人尋獲約1,000個內地企業實習機會,讓大專生參與,從中獲取難得的工作經驗及體驗當地生活,可是反應略遜預期。他解釋香港年輕人多不願意北上實習,他認為香港要努力改變年輕人根深蒂固的誤解,順應趨勢,到內地實習或交流,以助日後工作發展。

曾局長盛讚內地年輕人具有獨立思想、眼光較闊,無論讀書或工作均習慣到內地各地尋找發展機會,並不局限於成長的地方。他舉例指曾接觸一名於江蘇偏遠地區成長的內地青年,該青年年少時已離鄉別井到北京讀書,大學畢業後進入政府工作,現時更駐港工作,曾局長指出類似跨地域發展的例子於內地比比皆是。他建議香港年輕人以內地年輕人為榜樣,把握機會,發奮學習。

此外,香港政府考慮到不少香港市民熱心公益,曾局長舉例指早前玉樹地震中不幸犧牲自己救人的義工黃福榮的事跡,十分令人敬佩,曾局長指政府考慮進一步推廣青年工作,支持香港青年到內地貧困或落後地方服務,相信此舉能彰顯香港精神。

此外,曾局長於會上也提到政府為推動本港運動文化發展,計劃於明年7月申辦2023年亞運會,並於今年9月展開公眾諮詢。他指出局方與體育界人士深入研究後,認為香港於2023年具有條件舉辦該四年一度的體育盛事,因為本港具備舉辦東亞運的經驗;2023年港珠澳大橋、高鐵等重大建設已完成,香港與澳門及深圳的聯繫更緊密及快捷,可以借用兩地的資源等,他認為申辦2023年亞運會讓香港增設更多具水平的體育設施,若成功舉辦亞運會更有利提升香港於國際的聲譽。

曾局長期望本會各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發揮其專業及管理經驗,努力發展會務,開展各項活動,為香港社會服務,並培育年輕接班人,貢獻香港及祖國。不少會員於會上均積極就各項政策向曾局長提出建議或查詢,包括於深化國民教育外,亦同時加強本土文化教育,以提升香港學生的身份認同及歸屬感等。

最後,會長胡曉明與交流及聯誼委員會副主席陳建強感謝曾局長於百忙中抽空與本會會員分享寶貴意見。陳建強副主席更指未來將與局長保持聯繫,並樂意向政府提供各專業界別的知識及意見,以協助政府順利完成各項諮詢工作。


瀏覽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