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滬港大都巿發展研討會

第五屆滬港大都巿發展研討會

第五屆滬港大都巿發展研討會
日期:2010年1月19日
地點﹕上海

本會應上海海外聯誼會之邀請,協辦於1月19日假上海舉行的第五屆滬港大都市發展研討會之協辦單位。本會謝偉銓秘書長聯同十多位會員代表出席。研討會主題為「國際貿易中心—合作發展新機遇」,吸引了滬港兩地各行業協會領導、知名企業高層主管以及相關專家學者350餘人參加。

上海海外聯誼會楊曉渡會長在致辭中指出,歷屆滬港大都市發展研討會在推動滬港兩地交流融合、互動合作方面發揮了重要角色。本屆研討會將再次建構平台,進一步充分催化滬港兩地和長三角地區民間組織的聯動作用,在CEPA框架下探討更廣泛、更深入的合作,從而發揮各自的比較優勢,形成互補發展的合力,提升在國際中的競爭力,開拓新商機,謀求新發展,對於推動滬港兩地緊密聯繫、推動長三角地區聯動發展和共同繁榮具有積極意義。上海正面臨著新的挑戰,如何按照中央「五個更加注重」的要求,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上海建設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航運中心文件要求,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和先進製造業,加快重點領域改革,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和開放型經濟水平,促進城鄉一體化和區域協調發展,改善生態環境,著力提高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確保經濟方式轉變取得新進展。不斷改革及發展當中迫切需要借鑒香港的寶貴經驗,需要大家群策群力,貢獻智慧,為國家和上海經濟社會的發展提出更具建設性的意見。而在發展的過程中,也催生了前所未有的機遇,需要我們把握機遇、拿挰準確、合作共贏、共謀發展。

香港滬港經濟發展協會周亦卿會長在致辭中亦指出,上海在建設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步伐越來越快,香港正朝著進一步優化城市發展環境、進一步提高城市綜合發展實力的目標前進,滬港經濟合作發展正開展前所未有的新機遇。只要我們能夠準確把握時代發展的脈搏,努力適應形勢發展的需要,勇於開拓,扎實推進,滬港經濟合作發展就一定能取得更大成就。

上海市政協副主席、市工商聯主席王新奎先生在研討會上亦作了主題演講。國家商務部台港澳司副司長孫彤,香港貿發局華東、華中首席代表鍾永喜先生和復旦大學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華民教授等也於大會中作出分享。而香港、上海、江蘇、浙江等地領導、商會負責人還圍繞當前的合作機遇、存在的主要問題、解決問題的建議和發展的願景等方面進行了深入交流。

作分享的香港嘉賓包括同為本會會員的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先生、香港工業總會主席孫啟烈先生等。他們從不同層面、不同角度對滬港國際貿易中心建設發表真知灼見,令與會者獲益匪淺。蔡冠深先生以「相互借鑒、相互合作」為題作出分享,他表示上海比香港擁有更廣大的腹地,是世界上以人民幣為本幣、擁有齊全的証券、外匯、期貨等多類金融巿場的城巿;而香港則擁有國際化的先機及經驗,擁有較完善的制度和法規,金融人才,資金自由進出,國際化程度高。因此,滬港兩地金融業可以同時快速發展。另外,他提到香港是全球最活躍的首次招股集資巿場,香港可以為更多內地企業「走出去」提供更多資金、經濟和技術。而上海與長三角融合可為香港加強與珠三角的融合提供借鑒,滬港在發展金融業務上存在廣闊的合作空間,最終獲得「雙嬴」局面。而孫啟烈先生則以「香港國際貿易主體發展的經驗和新的發展動向」為題,指出過去半個世紀,香港由一個轉口港,逐漸發展本身的工業,及後把握國家改革開放的機遇,廠商把大部份的生產搬到珠三角,整體的產出和貿易額同時大幅增加,而香港更成為區內主要的國際貿易中心。2008年下半年全球經濟受金融海嘯沖擊,出現了十分嚴峻的衰退,海外巿場需求大幅放緩,港商的出口銳減,一批中小企業被迫結業,而繼續營運的則須應付多種風險和挑戰。展望未來,香港的國際貿易會繼續受歐美巿場及內地產業政策所左右。雖然短期的發展充滿挑戰,但中長期該會因為國際經濟快速增長,而有所提升。


瀏覽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