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考察團

南極考察團

南極考察團
日期﹕2009年12月5-22日

本會於2009年12月5-22日舉辦了一次難能可貴的南極考察團。團員包括容永祺會長伉儷、胡曉明常務副會長伉儷和其公子、羅范椒芬副會長和夫婿、黃偉雄副秘書長、鍾志平理事、李樂詩理事以及會員林宜龍先生、余錦雄先生、王英偉伉儷、羅遠茂伉儷及工作人員一行共19人,是次旅程重點是了解氣候變化對極地以至全球生態造成的影響。考察團在登上南極庫佛維爾島(Cuverville Island)時,與國旗及香港區旗一同合影,相信是國旗與香港區旗首次同時在南極飄揚,極具歷史意義。考察團拜訪了中國南極長城考察站,了解我國在南極的科研工作;回程時,又順道拜會中國駐阿根廷大使,了解我國在當地的外交工作及經貿合作計劃。

考察團於12月5日晚上出發,飛抵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稍作休息及遊覽後,於12月8日乘機往阿根廷南部,世界上最南端的城市—城市烏斯維亞(Ushuaia),有「END OF WORLD」之稱,人口約有七萬,是一個美麗寧靜的小城。團員隨即登上「POLAR STAR」號考察船,正式展開南極考察之旅。

進入南極洲前,要經過長達60小時的航程,橫穿有970公里的德雷克海峽(Drake Passage)。由於受到極地旋風的影響,德雷克海峽以風急浪高著稱,在正常情況下,浪高約有5-6米,情況惡劣時,更可達10米,甚至20米高。所以,團員均需適應天氣、風浪的急劇變化。在考察船上,隨行的專家舉辦了多場講座,讓團員了解企鵝、海豹、極地植物的生態、南極開發史、南極條約及氣候變化對生態造成的影響等。沿途團員亦有機會觀賞得到不少南極珍貴野生動物,如信天翁、南眼海鷗、賊鷗等其它南極的海鳥。

考察團的行程主要圍繞了南極洲的南雪蘭群島(South Shetland Island)、南極半島(Antarctic Peninsula)和中國南極長城站的所在地-喬治王島(King George Island)。並先後登陸半月島(Half Moon Island)、捕鯨灣(Whaler’s Bay)等不同大小的島嶼,穿越南極洲最為壯觀的德雷克海峽(Drake Passage)和紐馬雅水道(Neumayer Channel)。行程中,考察團更有機會乘搭極地小船登陸南極洲,腳踏冰雪覆蓋之地,觀賞巍峨的冰川。同時,更探訪了金圖企鵝、帽帶企鵝及阿德莉企鵝、食蟹海豹和威德爾海豹等聚居的地點,並尋得駝背鯨的蹤影,令人畢生難忘。

考察團還專程拜訪了中國南極長城站,非常榮幸與站長陳波先生及長城站的科研專家們進行交流,了解到國家在南極進行科研考察的成果。長城站於1985年建成,經過多次擴建,共有25座建築,可用總面積達4200平方米。中國南極考察隊員在長城站全年開展探研南極生態及氣候變化現象的工作,並將相關數據提供予其他國家的科研隊伍作參考。可見國家對保護自然環境的科研工作極為重視,並致力為地球的環境保護作出貢獻。

11天的南極考察行程,團員們皆收穫豐富,於12月20日返回阿根廷時,順道拜會了中國駐阿根廷大使曾鋼先生,了解國家、香港與阿根廷三地的經貿情況,實屬難得。回程途中在南非約翰尼斯堡轉機時,考察團亦遊覽了這個即將舉行2010世界杯足球賽的城市,了解當地的社會文化。

全球暖化的問題日益嚴重,而南極的氣候及自然環境,正是認識全球暖化問題的最佳據點。各團員均認為此旅程不單了解到海洋、動物等生態及氣候變化情況,更提升了個人環保的意識,認定愛護地球資源的重要性。


瀏覽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