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司˙局長有約」晚宴 主講嘉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 大紫荊勳賢, GBS, MH, JP

本會於11月4日舉行「與司•局長有約」晚宴,邀請到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太平紳士擔任主講嘉賓,與會員探討疫後經濟復甦之道。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太平紳士首先簡述香港現時的經濟狀況,經歷連續5季經濟收縮,今年第3季度有好轉,萎縮約為3.4%,正於低位整固。當中帶來好轉的原因包括內地經濟復甦拉動本港經濟三頭馬車--外貿、消費及投資,而中國亦是全球唯一能夠維持增長的經濟體。

陳茂波先生預測本港GDP萎縮約6-8%,未來經濟前景取決於新冠肺炎疫苗於明年能否推出、中美關係發展、「十四五」規劃內循環的戰略方針;環球經濟層面方面則需關注各國債務情況,持續資金泛濫導致低息口的影響等。

展望未來,陳茂波先生期望能盡快與內地通關,讓旅遊、餐飲及零售業復甦,與其他國家發展旅遊氣泡。同時希望能積極推動創科發展,開拓內地市場,繼續利用香港一國兩制的特殊優勢,扮演內地與國際的橋樑角色。

黃偉雄會長致辭時表示,內地五中全會剛發表了有關「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香港作為大灣區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航空樞紐的主體,若香港配合內地推進「雙循環」戰略,相信有利港企進入內地龐大的內銷巿場,有助經濟盡快走出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