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閒聚」網絡研討會 主題:運動科學是與非

本會於10月7日舉行「專資閒聚」網絡研討會,邀請到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會長雷雄德博士及前會長容樹恒教授, JP擔任分享嘉賓,與本會會員分享運動科學是與非。是次活動由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及香港中文大學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擔任支持單位。同時,亦邀得孫耀達會員擔任主持。

雷雄德博士首先簡單介紹何謂運動科學,他以跑步為例,如何可以跑得更快,當中有很多方法,如透過各種訓練、外在環境的適應能力、個人體格(如攝氧量)、運動力學(如跑鞋的吸震能力)、人體形態學(如馬拉松選手通常都是瘦身材),這些均屬於運動科學的範疇。

雷雄德博士指出,由於疫情的關係,市民因長時間留在家中,久坐不動影響正常新陳代謝,導至免疫力下降,不利身體健康。他建議大家進行肌肉訓練,在家中可以做掌上壓、仰臥起坐等簡單運動。他亦提到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對身體一樣有好處,而界定何謂帶氧運動是取決於運動的強度,一般日常跑步、游泳、單車不超過80%運動強度的均為有氧運動。

下半部分則由容樹恒教授為大家解答問題,有會員問到上落樓梯、行斜路是否會對膝蓋造成傷害,容樹恒教授表示正常的膝蓋不會因上落樓梯而造成勞損,但如果本身已有問題,如O形腳、大腿力量不平均等,便有可能出現勞損,不過只要及早發現問題並加以改正,亦可如常走動。他亦指出亂戴護膝非常危險,坊間有很多不同種類的護膝,應先就醫再找出痛症問題所在,選擇合適的護膝佩戴。

最後,關於進食葡萄糖鞍、鈣片、軟骨素等是否有助預防膝蓋退化,容樹恒教授指出膝蓋由軟骨組成,鈣片對軟骨是沒有作用,而有科學研究指葡萄糖鞍對膝蓋退化有幫助,比軟骨素的研究證明較多,但仍未能證實一定有效,故此醫生不會要求病人必須服用葡萄糖鞍或軟骨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