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會「與司•局長有約」分享會 邀請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分享解說《香港國安法》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於12月20日出席由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下稱〝專資會〞)舉辦的「與司•局長有約」分享會,與該會會員分享解說《香港國安法》。

專資會創會會長容永祺致辭時表示,專資會共有20位會員獲選為立法會議員,相信他們會為「愛國者治港」奠下重要基礎,為香港未來發展貢獻力量。今次立法會獲選的議員來自香港社會各界別各階層,具有廣泛代表性,體現了新選舉制度均衡參與的優勢,讓本港有環境及基礎,發揮及落實好「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首先解釋為何《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能立即由亂變治,原因是《香港國安法》能填補法律漏洞,阻止外部勢力參與,同時亦阻止外部資金流入,再加上警務處國家安全處的成立,達到震懾作用,令社會恢復正常。

分享會當日為完善選舉制度後的第一場立法會選舉翌日,李家超認為分享主題非常合時,今次選舉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成功阻止「外國代理人」透過以往的選舉漏洞進入特區管治架構,損害國家及香港的安全和利益。他指出,制定《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築起維護國家安全的護城牆,使安全風險可控,令破壞力量不能得逞。

李家超亦提到特區在「政府效率」方面的排名是世界第一,他認為強勢領導非常重要,需要推動不同政策,以目標為本進行改革,確保政府效率維持最高水平,積極統籌和協調跨局、跨部門工作。

於交流答問環節中提到如何吸引更多海外人才,李家超表示現時未有一個集中吸納人才的政策局,希望未來輸入人才的計劃能由一個局來作主導,使政策能更有效推行。此外,亦提到關於通關的時間表,李家超表示各部門已進入隨時待命狀態,他期望盡快有好消息公布。

專資會會長黃偉雄在致謝辭時提到《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有關香港的部分,國家特別賦予香港四個傳統中心加四個新興中心的定位,期望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為香港在經濟、社會、民生各方面,尋找和創造新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