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會支持《2021年施政報告》配合十四五規劃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行政長官於昨天(6日)發表了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專資會)對《2021年施政報告》表示支持,在城市規劃房屋及土地供應、政府架構重組等方面作出大刀闊斧的改革,同時在經濟及金融方面,推出多項配合《十四五規劃綱要》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政策,顯示政府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決心。

土地及房屋是市民最關注的議題,專資會喜見政府提出推展《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旨在改造香港北部成活力十足及具吸引力的地區,佔地面積約300平方公里的北部都會區,包括新發展區及多個跨境陸路口岸,為房屋、科技發展及其他產業提供更多土地空間,促進可持續發展。加上「雙城三圈」的概念,相信有利港深政府共同促進兩地多方面的緊密合作。希望政府下一步做好相關的交通規劃及配套措施,與內地政府討論及研究跨境鐵路的安排。

創科作為香港經濟發展重要一環,樂見政府加大對創科行業的支持,除了研究為科學園擴容、新增土地主要用作創科發展、加快位於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科園建造工程等,協助本港創科發展快速成長,增強在國際間的競爭力。

《施政報告》提及未來希望打造香港為區域碳排放交易中心,內地的碳交易市場是全球最大的碳排放交易系統,若香港希望參與內地全國性碳排放交易系統,須先在香港設立碳交易機制,為內地碳交易市場提供金融和專業服務。期望政府與內地保持聯繫,就碳排放交易相關金融產品開展合作。

專資會歡迎政府在架構上作出創新改革,其中設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整合目前分散於各局的文化事務、創意產業及旅遊事務,進一步推動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重組民政事務局為青年及地區事務局,可著實為青年發展提供更好的一站式平台。期望政府未來盡快制定詳細方案,讓公眾及持份者了解更多。

專資會喜見提出的11項建議於是次施政報告中被接納,反映政府切實回應社會訴求。展望將來,要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期望政府盡快與內地落實恢復通關的具體細節,積極配合內地健康碼互認互通安排,讓兩地人員可以免檢疫往來,盡快恢復兩地商貿往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