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會歡迎立法會通過國旗及國徽修訂條例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專資會)歡迎立法會於29日三讀通過《2021年國旗及國徽(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專資會認為以本地立法方式,實施《國旗法》及《國徽法》兩部經修正的全國性法律,不但維護國家尊嚴,更重要的是讓香港巿民了解當中的歷史和精神內涵,無論是法律還是教育方面,都有著重大且正面的意義,社會大眾理應予以支持。

專資會表示,國旗及國徽是一個國家的象徵,任何人都不得隨意侮辱,世界許多國家都有就國旗及國徽立法,以顯示及保護國家的尊嚴。事實上,香港年輕一代對內地認識不足,為推動年輕人加強對國家的認同和歸屬感,專資會十分贊同(條例草案)把國旗及國徽納入小中學教育課程,讓教學人員及學生了解有關國旗、國徽和國歌的歷史和精神內涵,掌握相關程序和禮儀,提升學生對國家和民族的認同感,亦有利維護國家安全及香港社會穩定。

專資會認同(條例草案)的根本原則精神是尊重,尊重作為國家標誌的國旗和國徽,對於一些侮辱國旗國徽的人士,條例草案保留相關刑責及罰則,加以清晰化,予以懲治及阻嚇。市民只要沒有意圖侮辱國旗及國徽,則毋須對此過分擔憂。專資會建議特區政府下一步加強公眾宣傳及教育,避免市民誤墮法網。同時建議政府應盡快提交《區旗及區徽條例》的相關條例草案,以完善日後執法及檢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