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會提交「2021施政報告」建議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專資會)早前向行政長官提交《施政報告》建議書,就經濟、房屋及土地供應、支援弱勢社群、醫療、教育、體育等六大範疇提出意見,冀望特區政府繼續推出利民紓困措施,並拓展更多元化的發展領域,為疫後重振經濟打好基礎,讓香港重拾繁榮光景。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亦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也是粵港澳大灣區的重點城市,很有條件協助國家促進「數碼人民幣」國際化。建議政府更好利用人民幣離岸結算功能作為「數碼人民幣」國際業務的樞紐,為世界各地金融機構、商業機構對接數碼人民幣,成為國家對外的橋樑。

為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的機遇,建議政府向中央爭取,鼓勵全國各地的「走出去」企業在大灣區內的任何一個城市設立「一帶一路」總部,並利用香港在金融和跨專業服務領域上的優勢,協助從內地「走出去」的企業,減輕其海外投資的風險。

房屋及土地供應方面,建議政府考慮利用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生態價值不高的土地用作興建房屋之用。在不影響環保的情況下,將可為更多市民提供住所,屬較快及大規模增加土地供應的有效辦法,達至雙贏局面。

香港擁有世界級的體育設施,符合多項國際體育賽事的場地要求,建議政府爭取香港舉辦更多國際性賽事,在疫情緩和恢復通關後,吸引世界各地的遊客來港,帶動旅遊業等其他行業發展。政府亦應進一步推動全民運動,市民擁有健康的體魄,減低患上疾病的機率,自然能減少醫療系統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