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會歡迎前海橫琴方案 擴闊粵港澳合作空間

中央近日公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前海方案》),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專資會)表示歡迎,認為方案有利推動港深更高水平的合作,發揮兩地在粵港澳大灣區內雙引擎的功能,期望特區政府推出相應措施積極配合,讓香港的專業服務可深入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各界別的專業人才和企業創造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十四五」規劃明確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全球離岸人民幣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和風險管理中心的定位。本次方案提出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人民幣跨境使用、外匯管理便利化等領域先行先試,讓香港發揮所長,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有着重要意義。

專資會認為,《前海方案》中擴展了前海合作區發展空間,亦進一步促進粵港、港深合作,協助前海推動服務貿易全面自由化、擴大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提升法律事務對外開放水平等,充分發揮香港在高端專業服務業的固有優勢,給予香港的專業服務提供者更多機遇,促進香港專業服務業的長遠發展。

結合早前公布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相信更能推動香港、澳門、前海及橫琴在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揮更大作用。專資會冀望特區政府盡快與中央部委商討如何透過《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盡快落實《前海方案》中進一步開放服務貿易的措施,並為業界就擴區後的前海,在金融、創科、法律和營商環境方面提供指引及意見,讓業界及社會把握機遇,共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