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會第二屆「專資青年追夢計劃」(YEAP)第六次專題講座:創科與追夢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專資會」)第二屆「專資青年追夢計劃」(YEAP)於6月26日(星期六)舉行第六次專題講座:創科與追夢,並由創新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太平紳士擔任分享嘉賓,與近70名計劃學員及該會會員於現場及透過線上分享香港創科發展之餘,他亦分享自己「追夢」的心路歷程。

薛永恒表示,政府一直積極推動本港創科發展,強化香港的人才庫,期望吸納並匯聚優秀的科技人才。培養本地科研人才更需從小做起,他舉例指,現時政府已增撥資源,透過「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及小學的「奇趣IT識多啲」計劃,讓中、小學生透過活動加強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及創新思維,盡早打下穩固的資訊科技基礎,為他們將來融入知識型經濟和數碼社會發展作好準備。

當日並設問答環節,學員就多個有關議題向嘉賓踴躍發問。有學員詢問,香港須如何應對海外創科產業的激烈競爭。薛永恒回答指,有了粵港澳大灣區的契機,香港已不是單打獨鬥,香港坐擁世界一流學府,只要善用上游研究的優勢,再與大灣區內多個城市合作利用相關技術轉移,開發適用於市場的產品,定能取長補短,發揮最大優勢。薛永恒又寄語年輕人,要勇於「make a difference」,自己在追夢的過程中,若能更關懷基層人士,令他們受惠更多,令世界更美好就算是人生最完美的追夢之旅。

專資會會長黃偉雄稱,在政府大力推動以及與大灣區取長補短的連鎖效應下,相信香港創新及科技發展定必更為蓬勃。前會長陳紹雄則表示,感謝薛局長送給年輕人的一席話,期望年輕人在追夢的同時,不單從個人出發,而是放遠目光,為關顧更多基層人士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