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會第二屆「專資青年追夢計劃」(YEAP)第五次專題講座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專資會」)第二屆「專資青年追夢計劃」(YEAP)於6月5日(星期六)舉行第五次專題講座:新經濟下的淘寶天貓,並由阿里巴巴淘寶天貓 天貓香港澳門負責人陳子堅先生擔任分享嘉賓,與近100名計劃學員及該會會員於現場及透過線上分享淘寶天貓應用的消費者科技,以及剖析電子商貿科技發展。

陳子堅表示,淘寶天貓不僅在國內發展蓬勃,海外業務同樣擴展迅速,業務覆蓋全球超過200個國家及地區,境外消費規模逾千億美元。隨着消費者消費模式的轉變,淘寶天貓亦順應潮流變化進行革新,從過往的貨架式銷售、進而至個性化銷售,配合多樣化的消費者科技,讓網站上的產品接觸更多客戶群。

當日並設討論及問答環節,學員聽過嘉賓分享後,啟發他們對電子商貿的新思維,並就多個有關議題向嘉賓踴躍發問,陳子堅亦一一為學員解答。有學員詢問,淘寶天貓如何應對激烈的市場競爭,陳回答指,淘寶天貓的成功並非僥倖,而是透過不斷的改進,才能切合客戶的所需。同樣地,他以此勉勵年輕人,面對競爭激烈的社會,懂得兩文三語、電腦運用已是基本,要努力不斷增值自己,學會面對壓力,才可抓緊機遇盡展潛能。

專資會會長黃偉雄稱,面對新時代的來臨,網購成風促使宅經濟興起,淘寶天貓成功的背後運用上多種消費者科技,令人大開眼界。計劃籌委會主席蔡淑蓮則表示,隨着科技的進步,相信即使疫情完結,消費者對網購的意欲仍會有增無減,有興趣投入相關行業的計劃學員,宜把握機會深入了解行業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