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司˙局長有約」分享會 主講嘉賓: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女士, JP

本會於12月5日舉辦「與司˙局長有約」分享會,有幸邀請到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女士, JP擔任主講嘉賓,與會員解說香港公務員制度以及有關公務員的「迷思」。

楊何蓓茵局長首先提到香港公務員制度共有388個職系,涵蓋範疇廣闊,包括文書支援、化驗、政策制定等。她又提到,社會上對於公務員存在四大「迷思」,包括「薪高糧準」、「福利好」、「因循守舊,程序重於一切」,以及「少做少錯,不做不錯」文化,並逐一將其破解。她表示,公務員有不少傑出表現者,凡事行多一步,而且做事不畏困難,敢於承擔,解決或促成不少與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項目,便民利民,並舉例指本港於9月出現一場世紀暴雨,不少道路被山泥或塌樹所阻,但大部分亦可於一、兩天內重開,而主要交通幹道亦未有出現重大問題,反映政府在斜坡安全範疇上的專業水平於國際上是獨一無二。

她又提到,程序有其重要性,確保處事公平、公正,公權力及公共財政不被濫用,部門亦需確保程序妥當,而且具持續性。她續指,會繼續說好公務員故事,當局亦會致力透過各項公務員獎勵計劃鼓勵公務員精益求精,竭誠提供優質服務。她強調,公務員樂於接受意見,不斷改善服務,認為外界對公務員亦應有公平的評價。

在交流問答環節中,被問到公務員的薪酬調整與其表現或KPI有何關係時,楊何蓓茵局長表示,每年亦會進行一次表現評核,惟由於公務員體制大,故現時未有機制將每名公務員的薪金調整與其表現評核有直接掛勾。不過,公務員在所屬職級的薪級表內可獲得增薪點,而並非每名公務員亦可獲得增薪點,需視乎其表現及行為操守。

潘燊昌會長感謝楊何蓓茵局長的分享,並提到公務員團隊一直致力為市民服務,而且作為政府的骨幹,公務員的能力及效率更是政府服務的成功關鍵。透過是次分享,可讓與會者進一步了解本港的公務員制度,相信眾人亦獲益良多。吳長勝副會長表示,是次分享有助眾人解開對於公務員的「迷思」,並了解到平日未有考慮得到的因素,讓眾人對於公務員體系及其工作亦有進一步的認識。

瀏覽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