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司.局長有約」晚宴-主講嘉賓: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 GBS, JP

活動:「與司.局長有約」晚宴

主講嘉賓: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 GBS, JP

日期:2018年1月23日

本會於1月23日邀請到勞工及福利局羅致光局長,擔任「與司.局長有約」晚宴的主講嘉賓。羅致光局長表示香港未來將面對勞動人口不足的挑戰,影響社會及經濟發展,相信企業未來若可投放資源進行更多相關科研,有望紓緩問題,政府亦會在適當的情況及不影響香港勞動市場下考慮輸入勞工。

羅致光局長表示,香港失業率為2.9%,以全球經濟環境及香港的人口結構,相信有關失業率數字「低處未算低」。他指按2011年人口普查數據分析,當時預計勞動人口在今年達到高峰,但2016年的數字顯示有關高峰將延至2021年出現。

他續指2011年至2016年間勞動參與率上升,尤其65歲或以上人口,當中主要為低學歷、低技術的基層人士,其中一個原因為實施法定最低工資,吸引了不少人投入職場,有關措施的影響與其他國家相反,然而該些年長勞工未來將陸續退休。

勞動人口不足,將對香港造成不少負面影響,包括影響企業的營運、改變市民的生活,羅致光局長表示「擔心日後住離島的居民無船返工,因為沒有水手」。

曾從事社工工作及相關教育、研究多年的羅致光局長指,自己從前在一所英資銀行從事資訊科技工作,故他亦關注科技發展,相信科技有助企業解決人手不足的問題,例如把一些工作自動化等,他指「科技發展創造更多機會及潛能(Technology Development create more opportunities and more potentials than ever before)」。

多位會員在活動上踴躍向局長發問,包括輸入勞工、精神康復服務、社福界資源等,交流有關政策之發展。



瀏覽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