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閒聚」之「不丹之謎」

活動:「專資閒聚」之「不丹之謎」
分享嘉賓︰陳婉珊會員
日期: 2018年8月24日

不丹是一個非常重視國民幸福指數的國家,被譽為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之一。本會於8月24日舉行了「專資閒聚」之「不丹之謎」,邀請得經常到訪不丹之陳婉珊會員擔任分享嘉賓,透過分享珍貴的相片,介紹這個位於中國和印度之間的鮮為人知的南亞內陸國家的幸福生活與文化特色。

陳婉珊會員自2004年因緣際會到訪不丹,從此與該國結成不解之緣,不時遠赴不丹,更多次協助友好組團前往考察交流。她指不丹面積等同10個香港,但人口卻只有香港的十分之一,即70萬人,人口密度較香港低,經濟發展重心在西面,其中首都廷布較為先進。她形容不丹大部份地方是森林,四周被青草綠樹所包圍,自然環境優美,而且當地天然資源豐富,包括水、木材等,以水力發電所產生的8成電力會賣予印度、木材亦會出口日本。

不丹實施全國免費教育及醫療,她表示不丹人人都是大學生,英語能力良好,故國家主要語言之一除了是藏文演變而成的宗喀語,便是英語,因此香港人到不丹在溝通上並不困難。她表示近年越來越多不丹年輕人遠赴澳洲與英國等地留學,因此為該國帶來不少外來文化,縱使不丹已全面禁煙締造無煙城市,近年在晚上亦會見到一些年輕人在街上吞雲吐霧。

她表示不丹的管治除了注重環保、可持續發展,也是非重視保存傳統文化,規定全國人民在下午5時前必須穿著民族服,其他時間則不可以穿著其他服飾,如牛仔褲。她提到因為不丹對自身文化的堅持,成為不丹人非常困難,即使與不丹人結婚也不能成為該國國民,甚至會令有關不丹人失去國民身份,雙方所生的子女也不能成為不丹人,除非得到國王的批准。至於不丹的食物,都是崇尚天然與無添加,她指蔬菜、生果也是天然無農藥,吃起來特別清甜可口,她舉例指當地人早餐以飯、辣椒、芝士為主,一些酒店會提供西式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