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司˙局長有約」晚宴 主講嘉賓: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 BBS, JP

本會於11月14日舉辦「與司˙局長有約」晚宴,有幸邀請到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 BBS, JP擔任主講嘉賓,與會員分享如何推進在《2023年施政報告》當中,醫衞局的主要跨境政策。

盧寵茂以「獻香港聯通優勢 促灣區醫療融合 建國際創新樞紐」為主題,介紹在《2023年施政報告》當中,醫衞局的主要跨境政策,並分享了「跨境協作,塑造健康灣區」、「數據互通,推展電子紀錄」以及「醫療創新,打造國際樞紐」三大方面的措施。他提到香港可善用自身優勢做好醫療創新,並達到兩大目標,包括「好藥港用,硏發惠民」及「創科轉化,產業發展」。他又提到香港的質素高並獲國際認可,而大灣區則擁有較多病例,有利於進行臨床研究,因此要善用與大灣區合作的優勢,包括善用「一區兩園」的機遇,與深圳園區協同發展,便利兩地園區的人才、數據、樣本的流動,共享數據庫等配套。

他續指,大灣區給予香港很大的機遇,亦帶來不少挑戰。香港在「一國兩制」的優勢下,在醫療發展方面要做到4個流動,包括「人才互通」、「病歷報告互認互通」、「醫療福利過境,異地醫保結算」以及「藥械互通」,同時亦需有質量認證標準,以做到大灣區醫療衞生同質化、一體化。

在交流問答環節中,被問到公立醫院長期出現人手不足情況,除了引入其他地方的人才以外,政府未來如何挽留本地人才及改善高離職率的情況時,盧寵茂表示,人手流失會帶來惡性循環,離職醫生的年齡亦有下降趨勢,局方關注相關情況,會繼續致力「搶人才」及培育本地人才,包括考慮繼續增加醫學院名額等不同方案。

潘燊昌會長提到醫療服務與每一個人亦息息相關,香港雖然擁有高水平的醫療專業及高效率的醫療衞生體系,但醫療服務仍然面對不少挑戰。透過是次分享,可讓與會者進一步了解特區政府於建立「健康香港」,融入國家「健康中國」方面的策略,相信眾人亦獲益良多。

容永祺創會會長提到,盧寵茂是應考第一屆香港中學會考的考生,自己作為香港考試及評核局主席,對局長另有特別感情。胡曉明前會長則指,局長因應香港的實際情況及局方的工作範圍而成立「香港藥物及醫療器械監督管理中心」(CMPR),而並非外界所提議的「港版FDA」,稱讚局長思慮周密。鄺正煒常務副會長則稱讚局長具有「全局觀」,並且做到人盡其才,物盡其用。他又指,醫療問題一直是香港民生方面的一個「痛點」,感謝局方積極著手處理,從根源解決問題,同時加強基層醫療服務。

瀏覽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