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與我何干》「泰國絲路之旅」

活動:《一帶一路‧與我何干》「泰國絲路之旅」
日期: 2018年7月3-7日

本會參與合辦之《一帶一路‧與我何干》綜合能力比賽2018校際高中組(第二屆)、青年公開組(第一屆) 於2018年2月3日圓滿結束。經過一天綜合比賽後,校際高中組與青年公開組勝出隊伍誕生,將以《帶路先鋒大使》身份積極推廣「一帶一路」,並獲全數贊助參加7月3日至7月7日舉行的「泰國絲路之旅」交流團。

交流團由《帶路先鋒》榮譽會長、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陳智思先生, GBS, JP、本會前會長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胡曉明工程師, SBS, JP、本會會員《帶路先鋒》副會長陳勇先生, SBS, JP及《帶路先鋒》籌委會主席陳鳳翔博士,帶領一行40多位參加者進行5日泰國考察行程,瞭解當地「數字絲路」的發展,認識增長潛力巨大的東南亞市場,為未來投身社會作好準備。

交流團行程豐富緊密,實地考察了全東南亞最大的交通網絡電召公司Grab泰國總部、華為技術公司「曼谷開放實驗室」、盤谷銀行總部、曼谷捷運總部,並參觀了和記黃埔港口、馬達普工業村、烏達堡國際機場、亞洲理工學院,以及拜訪中國駐泰王國大使館等,參加者與當地學生及社團互動交流。

陳鳳翔博士表示,繼第一屆得奬隊伍去年7月訪問馬來西亞,2018年比賽得獎隊伍到訪泰國交流。他相信是次交讓參加者深入瞭解到泰國政府為經濟轉型而推動的「泰國4.0」和「東部經濟走廊」規劃,從中反思香港在國家「一帶一路」經濟策略下的定位及角色,為未來學業及工作發展作出準確的部署,包括學習的學科、語言及知識等,日後有機會參與「一帶一路」的發展,貢獻所長。

《一帶一路.與我何干》綜合能力比賽2018由《帶路先鋒》負責籌辦,合辧單位除本會外,有新界社團聯會、新界青年聯會和多個學術機構,包括珠海學院一帶一路研究所、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香港城市大學新絲路研究中心、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澳門城大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