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閒聚」之「如何建立有收藏價值的藝術品」

活動:「專資閒聚」之「如何建立有收藏價值的藝術品」
分享嘉賓︰季玉年創會會員
日期: 2018年8月9日

藝術品拍賣成交價動輒過億元,造就活躍的藝術品市場。然而,究竟甚麼是藝術品﹖甚麼是收藏和藝術的價值﹖都是不少人心中的疑問。本會於8月9日早上舉行「專資閒聚」之「如何建立有收藏價值的藝術品」,邀請得從事文化藝術工作20多年的季玉年創會會員擔任分享嘉賓,為大家分享多年的經驗及對藝術品之專業看法。

季玉年創會會員1991年創辦季豐軒畫廊,26年間畫廊發展至4間不同性質的文化藝術公司。她與中、港重要美術館及文化機構合作,舉行多個大型展覽,擔任策展人、策劃或承辦的角色。她指藝術過去也是由中西方藝術家或哲學家下定義,例如俄國著名哲學家托爾斯泰出版的美學論著《何謂藝術》指,藝術是以線條、色彩、聲音、身體動作,與他人作情感溝通,例如繪畫、雕塑、建築、音樂等。她認為藝術有近乎宗教的神聖作用,藝術品能引起共鳴非常重要,是藝術家表達思想、情感、精神之物品,當中沒有功能性,不作商業用途。她認為五星級酒店為場地設計所作擺設,有9成不能視作藝術品,只屬商品。

對於藝術品的收藏價格,季玉年創會會員認為是來自有關藝術品的藝術價值、歷史價值及市場價值。她分享指曾有一位收藏白玉的朋友,向她展示大量精美的白玉藏品,無論玉色、玉質、造型、雕工也是一流,然而卻沒有價值。她解釋數年前曾有人以數萬元請這位朋友拿出珍品拍賣,後因不欲割愛而婉拒,結果令市場上缺乏相關藝術品的參考價值,亦沒有專家或文獻作佐證,結果珍品未能定出價值。

她亦分享一所銀行邀請她為前人多年的收藏估值,數量達5,000件,她指數量之多難以找到收藏脈絡,涉及不同年代、流派等,分類需時逾月,結果5收藏品中有4, 200件證實毫無價值。她指出「藝術品不需要每件也購買,應集中收藏,才有時間掌握學問」。她與會員亦分享了著名畫家趙無極之多件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