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年輕人的困境與機遇研究」新聞發佈會

活動︰「香港年輕人的困境與機遇研究」新聞發佈會

日期︰2018年2月11日


本會2017年委託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進行的「香港年輕人的困境與機遇研究」順利完成,並於2月11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公佈研究結果。負責是次研究的盧鐵榮教授指,研究結果指,年輕人看待自己的「向上流」機會較樂觀,68.1%及77.9%受訪者分別認為自己未來5年及10年內有5分或以上的向上流機會(0-10分, 0=絕不可以;10=絕對可以) ,但對香港經濟發展卻趨向悲觀。

是次研究對象為18歲至40歲的香港居民,採用聚焦小組、網絡研究及問卷調查的研究方法,深入和有系統地分析年輕人對個人、對社會的觀感,及其觀感的由來。

研究亦發現,不同求學階段的大專學生看待社會不同議題存在分歧。準大專學生對社會的不滿較少,對未來更感樂觀、對社會議題持較開放態度,較全日制大專學生更樂觀,而擁有副學士及同等學歷者想法則最為悲觀。

陳紹雄會長指出,專資會就研究結果提出以下建議,希望協助年輕人應對挑戰。住屋問題方面,可以應對的政策涵蓋面也非常廣闊,包括公營房屋的置業計劃、私營房屋的按揭比率和私營房屋的租金免稅額等;到內地及其他國家交流方面,可考慮增加各院校到內地的交換生名額和資助、資助年輕人到內地就業及進行長時間交流、推動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並加強培訓工作和資助團體培訓基本法大使、繼續推廣交流活動和提供更多資訊渠道供年輕人到外地開拓視野。

在教育方面,可考慮推動創意教育及生涯規劃、協助學校制定STEM教育方向及加強培訓教師;政府亦可考慮建立中央資料庫,方便年輕人一站式搜尋全港公私營機構支援年輕人的服務及資源。




瀏覽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