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與我何干》綜合能力比賽 産生多名「帶路先鋒大使」將與陳智思往泰國

二零一八年二月四日
新聞稿
《一帶一路.與我何干》綜合能力比賽
産生多名「帶路先鋒大使」將與陳智思往泰國

由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新界社團聯會、新界青年聯會及多個港澳學術機構合辦的《一帶一路.與我何干》綜合能力比賽,除了繼續第二屆的校際高中組外,另新增25歲或以下年輕人的青年公開組,於2月3日經過一整天綜合活動後,誕生多名《帶路先鋒大使》。校際高中組最終由民生書院奪得冠軍,亞軍與季軍分別為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及禮賢會彭學高中學,三強將獲全數贊助參加「泰王國絲路之旅」考察團,並以《帶路先鋒大使》身份積極推廣「一帶一路」。

大會邀請得專資會前會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胡曉明擔任決賽的主禮嘉賓,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擔任決賽首席評判。「帶路先鋒籌委會」主席陳鳳翔對能成功創辦本港首個年輕人認識「一帶一路」的活動,並得到各學校和社會上各有心人士的支持,感到非常高興,尤其感謝《帶路先鋒》榮譽會長陳智思、胡曉明、郭位、《帶路先鋒》籌委會副主席陳勇等友好的支持。他期望參賽年輕人在比賽過程中更了解「一帶一路」的機遇,從中找到未來,活動向得獎者頒發新創的《帶路先鋒大使》榮譽,目的是希望其繼續關心及參與「一帶一路」,成為其他年輕人的典範。

胡曉明表示「一帶一路」是國家精心策劃,對國家、對世界均有所貢獻,亦體現中華文化的智慧,共享共贏,推動社會進步。他勉勵年輕人多體驗多思考,積極裝備自己,機會來到時勇敢的追尋夢想。他亦希望是次比賽延續下去,讓更多年輕人認識「一帶一路」。郭位教授表示「一帶一路」對年輕人很重要,讓其未來可多一個發展方向,他讚揚晉身決賽的學生表現出色,對「一帶一路」的認識深入,相信他們未來必有成就。

民生書院三位奪得冠軍的學生李冠禧、高雅澄、徐卓盈對結果喜出望外,並表示「一帶一路」是一項重要政策,因此十分珍惜是次學習機會,賽前一周已閱讀相關書籍及資料,希望了解更多「一帶一路」的現況。該校老師蔡家榮認為是次比賽為年輕人提供「一帶一路」的第一手資訊,決賽演示形式亦容許學生自由發揮,讓參賽同學更投入,對「一帶一路」有更深刻的印象。

新增的青年公開組須經推薦參與,以2人組成隊伍參賽,最終由就讀香港城市大學會計系四年級的左英傑及張峻銘奪得第一名,兩人也表示關注「一帶一路」的發展,期望考取專業資格後,能夠參與「一帶一路」沿線、東南亞國家的發展,發揮所長。獲取亞軍和季軍的隊伍分別來自珠海市和澳門,讓青年公開組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跨地交流活動。
上述比賽為期1天,校際高中組(第二屆)及青年公開組(第一屆)參賽隊伍上午參加多位「一帶一路」著名專家主講的專題講座,包括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PPP中國專家中心主任嚴厚民、香港貿易發展局研究總監關家明、珠海學院一帶一路研究所所長陳文鴻等,其後參加選擇題初賽,分數最高的隊伍晉身決賽,就特定題目進行演示,比拼對「一帶一路」的了解。校際高中組三強隊伍及青年公開組取得第一及第二名的隊伍,均可獲全數贊助參加「泰王國絲路之旅」,透過拜訪、參觀及交流活動深入感受當地的迅速發展。陳智思在頒獎典禮透過預先錄影片段,勉勵獲得交流機會的學生,期望與學生交流,「我們在泰國再會」,他續指將全力協助泰國考察之安排。有關比賽詳情請瀏覽網址﹕http://www.brp.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