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閒聚」之「養生之道」

「專資閒聚」之「養生之道」
分享嘉賓︰劉敏儀創會會員
日期︰2016年12月8日

為求長壽,不少人有各自的養生方法。本會於12月8日早上舉行「專資閒聚」之「養生之道」,由劉敏儀創會會員擔任分享嘉賓,介紹其對養生的看法及方法。會上陳紹雄會長、黃偉雄副會長及張華強副會長向3名新會員頒發會員證書,歡迎各新會員加入本會。

劉敏儀創會會員引述2009年諾貝爾生理學獎得主伊麗莎白‧布萊克本、卡蘿爾‧格雷德及杰克‧紹斯塔克所總結的三項長壽之道,即合理膳食佔25%、其他佔25%,而心理平衡的作用佔50%,控制得宜則有助延緩人類衰退。

疾病敲響健康的警號。劉敏儀創會會員分享她曾患上面癱的經歷,她指當時半邊面動彈不得、手腳亦變得不靈活,透過不同身體檢查也未能找出病因,最終她嘗試中醫針灸、熱敷等方法治療,並配合太極練習,經過一個月的努力漸漸恢復。她認為情緒與健康息息相關。

劉敏儀創會會員亦引述外國的醫學數據指,生氣、沮喪等負面情緒下,心率變異會呈現不規則、波動較大;在感恩等正面情緒下,心率變異則是連續的,顯示自主神經相互平衡、心血管功能良好,這與上述心理平衡有助長壽的結論不謀而合。她現時每天也會預留時間讓心靈平靜下來,以保持身心健康。她建議會員尋找可以讓自己心情平靜的方法,例如預留5分鐘不做任何事、聆聽喜歡的音樂等,放鬆身心,將有助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