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跡下的香港」之「深水埗遊蹤」

活動:「足跡下的香港」之「深水埗遊蹤」
日期:2014年1月25日

「足跡下的香港」系列活動於去年推出,旨在與會員一同了解香港各區特色及歷史,已先後訪問了元朗、西貢及大嶼山等區。本會1月25日組織一行20多人到訪舊區深水埗,參觀活化後的工廈─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與公屋美荷樓,以及看看歷史悠久的特色老店,感受深水埗的歷史氣息。

本會團員首站參觀由「山寨廠」活化而成的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透過該中心茶藝館、咖啡室、創意工藝店、特色小型展覽場地等新面貌,了解昔日工廠粗樸的建築特色。

團員亦往參觀附近同樣經歷活化的公屋始祖─「美荷樓」。美荷樓早年是政府為安置1953年石硤尾木屋區大火災民而興建,是目前碩果僅存的「H」型徒置大廈,已被列作二級歷史建築,現已搖身一變成為青年旅舍,並設有「美荷樓生活館」,重新展現半世紀前的屋邨生活。感謝香港青年旅舍協會主席黃奕鑑先生帶領團員參觀美荷樓,介紹活化美荷樓概念。

訪問團其後走進深水埗街道,感受當區市民的生活,期間到訪了百年老號公和荳品廠、售賣傳統美食的坤記糕點及坐落樓高三層老唐樓之恒貞大押等,體會香港社會的變遷。


瀏覽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