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司‧局長有約」晚宴 主講嘉賓: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先生, SC, JP

「與司‧局長有約」晚宴
主講嘉賓: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先生, SC, JP
日期:2013年2月26日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先生, SC, JP於2月26日應邀出席本會「與司‧局長有約」晚宴,擔任主講嘉賓,介紹政府近年重點推動的「調解」服務及其最新發展。

謝偉銓會長致歡迎辭時,代表當日周年會員大會順利選出的本會新一屆理事會成員、出席晚宴的會員歡迎袁司長。會長指香港擁有獨立、公正、公平的法治制度,是本港賴以成功的基石,期望透過袁司長的分享,讓會員加深了解律政司的工作。

袁國強司長於會上提到自己曾擔任本會理事會成員,知道本會就香港政府、經濟、社會及民生等政策向特區政府提供了不少寶貴意見,並祝願新一屆理事會會務興隆。

關於「調解」方面,袁司長引述終審法院陳兆愷法官指「以調解來解決糾紛,在中國已有幾千年的歷史。這與中華民族的文化很有淵源,與中國人以和為貴的處事態度有關」。司長指香港是中國人社會,也是國際金融中心及商業化大都會,為推動調解提供了良好的土壤。

香港不斷完善推動「調解」的配套,包括落實《實務指示》,要求該指示適用的訴訟程序當事人,必須考慮使用調解解決爭議,而法庭對拒絕參與調解又無合理解釋的一方,可能會在裁決訟費時有所表示。此外,律政司成立了專責小組,專責推動發展香港調解服務,包括培訓及資格評審、法律框架和宣傳及公眾教育等工作。而《調解條例》在去年6月獲立法會通過,由今年1月起實施,為調解的保密及證據的可接納性等,提供規管框架。

為了推動調解服務發展,袁國強司長表示已成立調解督導委員會,由法律專業人士、醫生、學者、行政管理人員、社工及保險業人士等社會不同界別人士組成,協助監察《調解條例》的實施情況、研究外國相關條例、監察調解員資格評審發展等工作。

胡曉明前任會長感謝袁國強司長的精彩分享,他指司長認真聆聽及耐心解答會員提問的態度,令人對香港法律制度更有信心。


瀏覽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