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閒聚」之「旗袍的奧妙」

「專資閒聚」之「旗袍的奧妙」
2013年1月8日

旗袍被譽為中國最優雅的國粹,盡顯東方女性的典雅氣質。華慧娜理事應邀於1月8日早上出席本會「專資閒聚」,擔任主講嘉賓,分享「旗袍的奧妙」,談談鍾情旗袍的原因、收藏的經典款式,以及出席不同場合的配襯秘訣。

華慧娜理事因愛穿旗袍,甚至已成為旗袍收藏家,家中收藏超過360襲旗袍,連香港文化博物館、歷史博物館,以及位於杭州的中國絲綢博物館也慕名而來,邀請華慧娜理事展出其擁有的旗袍,她表示自己分別向上述博物館捐出了60襲、65襲及20襲旗袍。她續指所捐出的旗袍均是最美麗、手工最精細的,她認為能夠把曾穿著的旗袍展示人前,令她感到非常光榮,故選擇了把最好的捐出。

旗袍源於清朝滿族女性服裝,又稱長衫。華慧娜理事指在學時曾度身訂造旗袍,發覺穿著起來稱身舒適、大方高貴,自始便與旗袍結緣,出席任何場合均以旗袍示人。她笑言旗袍予人歷久常新的感覺,永遠不會過時,既能突顯女性美麗身段,同時提醒她保持身形、舉止斯文的重要,好處多不勝數,是她一直鐘情旗袍的原因之一。

隨著時代變遷,旗袍款式不斷推陳出新,華慧娜理事指旗袍款式多元化,領口分為圓領、方領、鳳仙領,衣襟亦有單襟、雙襟、孖襟、中間打開或背面開鈕等,任君配搭。她亦喜愛到世界各地搜羅製作旗袍的衣料,有絲、絨及碎花布料等,再交由旗袍師傅製造,有一次曾提供120幅布料,師傅足足需要一年才能完成所有作品。

對於布料的選擇,穿著旗袍多年的她表示身材豐滿的女士應挑選顏色較深的旗袍,圖案以直條及碎花較適合,避免大花、橫條等圖案或閃亮布料。

配搭外套時,她會視乎旗袍的圖案及出席的場合而決定,她指最基本的配搭為純色旗袍配有花紋或圖案的外套,相反碎花旗袍則襯上純色外套,而她的外套亦有短外套與長褸之分,長褸主要在重要場合穿著。她以出席是次「專資閒聚」的衣著配搭為例,她稱「我好重視今次專資閒聚,因此選擇穿著長外套出席」。


瀏覽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