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會走進沙漠,考察新疆能源

二零一二年十月五日
致 港聞版主管
新聞稿即時發佈
專資會走進沙漠,考察新疆能源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專資會)與香港科技協進會合辦之新疆考察團於2012年9月22日至29日順利舉行,一行38名團員遠赴中國西北邊陲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考察當地民族文化、自然風貌、石油天然氣等能源開發現況。考察團也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先生會面及交流。

新疆考察團由專資會會長謝偉銓測量師擔任團長、香港科技協進會會長李樂詩博士任常務副團長,而專資會創會會長容永祺先生, SBS, MH, JP及上屆會長胡曉明先生, BBS, JP則任考察團顧問。

考察團於23日在烏魯木齊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先生、人民政府常務副主席黃衛先生、人民政府副主席史大剛先生會面。張春賢先生歡迎考察團的到訪,希望考察團通過是次考察調研,深入了解新疆在各方面的發展,將對新疆的感受帶回香港,以至中國各地,並發揮橋樑作用,促進香港與新疆緊密交流與合作。

其後考察團分別前往吐魯番、庫爾勒、和田,遊覽新疆多個名勝古蹟及能源設施,包括天山天池、達坂城大型風車風力發電站、中國最大的內陸淡水湖博斯騰湖等,更深入中國最大沙漠塔克拉瑪干沙漠考察,探索大自然受氣候變化的影響。

考察團更邀請到石油地質專家梁狄剛教授任特別嘉賓隨團指導,梁教授曾任塔里木石油會戰指揮部副總地質師、總地質師、副指揮,進行油氣勘探及相關研究工作。梁教授與考察團團員深入石油開發基地,參觀遊客止步的塔中油田,並講解當地之石油天然氣等開發情況。

行程中考察團也拜訪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科學技術協會、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及中國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等多個機構,了解當地的環境保護及能源發展,互相交流。

謝偉銓會長指出是次考察讓團員欣賞到新疆獨特的自然風貌,也加深對新疆能源發展與環保工作的了解,協會將於未來繼續支持珍惜資源及保護環境的工作。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