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閒聚」之「海洋知識淺談」

活動:「專資閒聚」之「海洋知識淺談」
日期:2012年10月25日

自從2012年10月1日晚於南丫島對開海面發生沉船嚴重海難後,更多人關注海上交通安全及相關航行規則。本會10月25日早上之「專資閒聚」,請來林力山理事擔任分享嘉賓,講解海洋知識及交通規則。

林力山理事為一位土地及物業設施測量師,亦是國際海道測量組織甲級水文測量師。水文測量主要涉及測量海床深度及水底地形資料等工作,亦要測定水流、測繪水中的大石塊、沙洲、導航燈與浮標等,確保海上航行及水下建築工程安全地進行。

擁有豐富海洋知識林力山理事介紹指,陸上有井然有序的道路,海洋亦具有條不紊的航道,不同之處在於海上航行不設路上隨處可見的捷徑。

船隻在海上航行靠的是導航及定位,林力山理事表示船隻航行採用差分全球定位法(Differential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DGPS),並會利用香港海事處海道測量部的差分全球定位系統,把DGPS所存在的100米差距縮減至1米誤差,讓定位更準確。

為了確保航行安全,船上的駕駛員必須眼觀四處,耳聽八方,並要遵守1972年修訂之國際海上避碰規則公約的規定。林力山理事指根據該公約規定,當兩船交叉相遇並有碰撞危險時,看見他船在其右舷者應避讓他船的船首經過;而當兩船對面相遇,應各自朝右轉由對方船的左舷通過,避免兩船過於逼近而相撞。

至於晚上能見度較低時,林力山理事表示船隻須亮起該公約所規定的船上號燈,有關燈號是指船隻左邊的紅色燈、右邊的綠色燈,讓海上其他航行船隻識別其方向及位置,確保晚間航行安全。

除了海上航行安全知識,林力山理事亦介紹了不同海域曾引發的爭議,例如釣魚島、南海島嶼、裡海等爭議,不同國家為了海洋法所述的經濟專屬區域所涉及的經濟利益而爭論不休。林力山理事提到經濟專屬區域是指岸邊對出200海里,相關國家或地區可於該區域內捕魚及探油,然而不同國家對岸邊的演繹各異。


瀏覽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