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閒聚「HERMAN內地從商三十載」

專資閒聚「HERMAN內地從商三十載」
主講嘉賓:香港菱電發展主席胡曉明上屆會長
日期:2012年7月10日

為歡迎新會員及加強會員聯繫,本會於7月10日早上舉行第二次專資閒聚,邀請到香港菱電發展主席胡曉明上屆會長擔任主講嘉賓,與會員分享他過去30年在內地從商的寶貴經驗及心得。胡曉明上屆會長認為於內地發展,擁有廣博人脈非常重要,亦要深入了解當地文化,甚至懂說當地語言,將會更事半功倍。

胡曉明上屆會長於1978年獲邀參加成都政府舉辦的考察團,深入考察當地發展,回港後遂積極推動內地發展計劃。他憶述其時為內地改革開放初期,香港企業北上發展屬新嘗試,他亦是摸著石頭過海。

源於香港與內地間的文化差異,胡曉明上屆會長在內地發展初期面對不少挑戰。他提到1979年承擔白天鵝賓館的機電工程,首次與內地設計師、工程師及建築師合作,很快便體會到當時內地「特別沒有時間與成本觀念,一切只為國家服務」,而他卻面對時間催逼與成本增加的壓力。他要費盡唇舌向內地相關人員解釋時間與成本控制的原因與重要性,才能促成工程盡快完成。

隨著內地各省市的發展需要,胡曉明上屆會長於內地的業務不斷擴大,足跡遍及全國,業務發展更趨多元化,包括時裝與其他消費品等。他指不同民族各具特性,南方人勤力、腦筋靈活,而北方人則較為隨性。以購買時裝為例,他指一套數萬元的西裝,北京人喜歡便買,上海人堅持格價與講價,而廣州人則最為精打細算。

胡曉明上屆會長續指中國人重視鄉土風俗,講求同聲同氣,「去福建不懂閩南話,那裡也去不了」。而他笑言自己因擅長網球與橋牌,故結識了不少內地友好,從中了解內地不同文化。

時至今日內地經濟發展迅速,胡曉明上屆會長認為內地漸追貼香港,個別產業例如資訊科技發展更已超越香港。但他認為香港人才具有豐富國際管理經驗,加上香港擁有的地理優勢,兩地加速融合發展,將能加快共同走向國際市場的步伐。

謝偉銓會長於活動上歡迎當天應邀出席的石油地質專家梁狄剛教授,以及多位新會員包括陳立恩先生、陳少康先生、何曉丹女士、呂振邦先生、蘇裕年先生、譚國翹先生、丁鐵翔先生, MH、王培芬律師、黃泰倫律師及余皓媛女士。他鼓勵新會員踴躍參與本會活動,特別要支持本會有關政府政策討論,為特區政府提供專業意見。

本會9月下旬將舉行新彊考察團,梁狄剛教授將擔任隨團顧問,他於會上介紹將如何帶領團員深入了解中國的石油資源發展及相關行程。


瀏覽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