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訪問團

活動:安徽省訪問團
日期:2011年5月8日至12日

安徽省委書記張寶順先生等領導會見本會訪問團

本會安徽省訪問團於2011年5月8日(星期日)至12日(星期四)舉行,到訪省會合肥市及黃山市展開訪問交流。協會十分榮幸獲當地極高禮遇及重視,訪問團先後得到安徽省委書記張寶順先生、省委副書記兼省政協主席王明方先生、省委常委兼常務副省長詹金夏先生、省委常委兼合肥市委書記孫金龍先生、副省長花建慧女士等領導親自會見及宴請。訪問期間本會亦與當地政府達成協議,將加強兩地的專業交流及合作。

訪問團也非常榮幸邀請到中聯辦教育科技部部長潘永華教授、香港政府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譚惠儀女士等擔任隨團顧問。

訪問合肥 了解當地最新經濟發展

是次安徽省訪問團一行40多人,於5月8日抵達合肥,十分榮幸於當晚獲安徽省委常委兼合肥市委書記孫金龍先生會見,並親自介紹了合肥市經濟與社會的最新發展情況。

翌日(5月9日)本會參加安徽省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及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舉辦的「皖港合作交流座談會」,花建慧副省長、副秘書長張武揚先生及省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箭先生等30多名官員出席介紹了當地的經濟發展狀況,雙方就各個專業範疇展開深入交流。座談會後,雙方提議簽署合作協議,進一步加強兩地交流與合作。

訪問團於當天晚上獲省委書記張寶順先生、省委副書記兼省政協主席王明方先生、省委常委兼常務副省長詹金夏先生、省政協副主席鄭牧民先生等會見及宴請。張寶順書記表示自香港回歸後,安徽省與香港的交流與經濟交往越趨密切,去年10月他率領省代表團來港訪問,獲香港友好接待,而不少香港企業近年亦到安徽省投資及發展。張書記期望專資會與安徽省展開更深、更廣、更具專業的交流,促進經濟發展。他於會上亦介紹了當地歷史、省情及名勝等。

安徽省訪問團於合肥市的行程除了拜會上述領導、進行交流外,亦考察了當地的江淮汽車生產線及科大訊飛信息科技發展,了解當地的工業及創新科技發展。

置身黃山 仿如世外

完成合肥的拜訪活動,訪問團啟程前往集世界文化遺產、自然遺產及世界地質公園於一身的旅遊勝地黃山市,見識安徽燦爛的歷史文化與優美的自然風景。

「天下第一奇山」黃山,是行程中最刺激與驚心動魄的一段旅程。團員們於登山前已於山腳搜購、預備各項登山用具、小背嚢,務求以最輕裝享受登山之樂。我們是從黃山後山乘坐目前亞洲最長、內地最大的複式客運索道─太平索道(斜長3,709米)登山,乘坐如同半卡輕鐵的索道吊車出發,全程只需8分鐘,途中「飛越」多處險要山勢,也盡覽九龍峰真貌,遠眺光明頂及飛來石。登上丹霞站,我們隨即參觀了西海大峽谷、排雲亭等景區。

晚上則下榻山上的獅子大酒店,然而黃山天氣變幻莫測,怪風、陣雨、雲海、霧氣等行縱飄忽,第二天我們便因雨霧錯失觀看日出時機,只好為我們留下重遊黃山的機會吧。

然而正因雨霧的關係讓團員欣賞到黃山朦朧的一面。這天早上,我們觀賞到迷霧中的「夢筆生花」(景點位於北海散花塢內,海拔1,640米),亦登上揚名古今的始信峰絕景,感受置身美國科幻電影《阿凡達》中浮岩滿山的哈里路亞山,濃霧下的始信峰仿如被浮山包圍,證明明朝旅行家徐霞客之說:「登黃山天下無山,觀止矣」,所言非虛。而迷霧時而被風吹散,奇峰加上雲霧絕景,讓團員們驚嘆不已,連忙拍下難忘的一刻。回程時,我們乘坐始信索道下山,巧遇黃山四絕之一的雲海,更為是次黃山之旅增添美好的回憶。

遊覽「徽」文化發祥地

黃山行程後,訪問團前往黟縣遊覽世界文化遺產西遞、宏村等皖南古村,並到歙縣參觀棠樾牌城群、唐模古村落、屯溪老街等,感受源遠流長的徽文化與歷史。

於黃山市訪問期間,我們十分高興獲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趙湘冰先生,市政協副主席項金如先生及陳錦錦女士接見及宴請。趙湘冰部長更親自帶領訪問團夜遊屯溪老街,讓我們有機會探訪歙硯大師三百硯齋主人周小林先生,認識及欣賞中國四大名硯之一─歙硯,亦見識到他精湛創作、雕琢精細的歙硯作品,讓訪問團大開眼界。周老師盛情款待,耐心介紹歙硯傳統藝術的精髓,其對藝術境界鍥而不捨的追求,讓人由衷敬佩。

是次訪問團團長胡曉明會長衷心感謝安徽省各界的熱情招待,讓是次訪問團非常成功,團員都親身體會到安徽省發展的潛力非凡,希望日後加強本會與安徽省的交流,建立友好的合作關係。


瀏覽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