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香港社會和諧研究報告

二零一一年三月二十二日
新聞稿
即時發佈
香港仍屬中度和諧社會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專資會)繼2006年及2008年進行了「香港社會和諧研究」後,於2010年底再次進行相關研究。該會委託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媒體及傳播研究中心於2010年12月14日至19日進行隨機抽樣電話訪問,成功訪問了1016名年滿18歲的香港居民,了解其對香港社會和諧程度的看法。

結果顯示,2010年香港社會和諧指數為5.35分,屬於中度和諧社會。其中「政府管治層面」及「社會層面」因素對社會和諧評分的影響力,遠較「經濟/工作層面」大。

調查方法
調查以隨機抽樣電話訪問進行,調查內容包括受訪者對和諧程度的評估、對香港不同層面的滿意度、及時事事件對和諧程度的影響等。是次研究亦比對2006年及2008年兩次研究的數據,以觀察市民對香港社會和諧看法的變化。(見附表3, 4,5)

調查結果
1. 仍屬中度和諧社會但指數有所下降
2010年香港社會和諧指數為5.35分(滿分10分),顯示香港屬於中度和諧社會。2010年的指數與2006年(5.57分)及2008年(5.6分)比較,有所下降 (見附圖1)。

2. 年輕人較為認同社會和諧
與過去兩次研究結果相同,2010年的研究顯示不同年齡層對社會和諧評分不同。總體而言,年齡越低,社會和諧評分越高。(見附表2)

3. 維護良好法治、廉潔、自由社會獲市民肯定
研究讓受訪者就36項可能影響社會和諧的項目評價滿意度。比較三次研究的數據,在政府管治層面中,滿意度最高的前三個項目均無變化,首位為「政府維持良好法治(包括保護個人自由和財產),第二是「政府維持廉潔管治」,第三為「政府維持(市場,言論,傳媒)自由」。上述結果反映香港市民肯定了政府在這三方面的努力。(見附表3)

4. 認同「關愛基金」和「置安心」計劃能增強社會和諧
香港2010年的時事事件,如成立「關愛基金」、「置安心」計劃等,均對香港社會和諧有正面影響。(見附圖6)

報告建議
根據研究結果分析,專資會總結出香港市民最關心及對香港社會和諧最具影響力的因素,並促請政府加以關注及正視:

1. 加強問責精神、勇於承擔求變
政府必須重視市民期望政府加強問責精神、勇於承擔的訴求,加強官員的使命感,提升政府的公信力。

2. 提高施政透明、開放聽取民意
政府必須加強施政透明度,於草擬政策階段盡早公開諮詢市民意見,鼓勵公眾積極參與獻策,爭取市民認同及支持。

3. 維護公平競爭、均衡分配資源
政府必須關注社會民生,從長遠規劃角度推出可行措施,紓緩貧富差距問題,避免出現社會矛盾。維持公平競爭,有助社會穩定發展。

4. 理性討論包容、讚揚好人好事
政府對社會上不同意見必須兼容並包,透過溝通,促進相互了解。香港市民亦期望社會對好人好事,多加表揚,鼓勵積極正面訊息。

5. 增加進修就業機會,提升社會流動
政府除了要增加就業機會,亦要積極為年輕人提供各類培訓及進修機會,讓年輕人裝備自己,提升其社會流動的機會。
(全文完)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簡介
成立於2006年9月18日,至今會員已逾六百人,凝聚來自不同界別專業、資深行政人員及學者。 宗旨:
積極推動香港、內地、國際專業人士及資深行政人員的互相交流,提升專業水平;
就香港的政治、經濟、社會及民生等政策向政府提供意見。對有利於香港的政策全力支持,對未完善的政策提出建議,共同創建一個和諧及進步的社會;
積極關心及參與國家建設,並促進祖國和平統一。

此新聞稿由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發出。傳媒如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9802 0119 / 3620 2918與王志湧先生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