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司.局長有約」晚宴-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太平紳士

活動:「與司.局長有約」晚宴
主講嘉賓: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太平紳士
日期:2010年11月15日

食物及衛生局正展開醫療改革第二階段諮詢,當中提出的多項改革建議,如設立自願醫療保障計劃等,對市民未來的醫療保障影響深遠。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醫生11月15日應邀出席本會舉辦的「與司.局長有約」晚宴,擔任主禮嘉賓,向與會者講解醫療改革第二階段諮詢內容,並解答大家的提問。

是次活動出席嘉賓及會員有四十多位,胡會長致歡迎辭時感謝周一嶽局長於百忙中抽空與本會會員交流,相信與會者透過是次交流,可深入了解醫療改革的目標及細節。

周一嶽局長指,據資料顯示香港目前有9成市民使用公營醫療服務,未來人口老化將越趨嚴重,醫療需求不斷增加,勢加重公營醫療負擔。另一方面,私營醫療服務收費亦水漲船高。為了準備應付日後龐大的醫療開支及保障市民醫療需要得到滿足,他認為醫療改革勢在必行。

是次諮詢建議推行標準自願醫保計劃,政府希望鼓勵年青人參與,同時亦會歡迎患病人士或長者等高風險人士參與,但周局長表示計劃細節、監管等方面仍要廣泛諮詢,收集不同的意見。

與會者積極提問,問題如會否考慮供保險的部分可以豁免稅項;如何保障投保者的利益;政府預計年青人的反應如何等。周一嶽局長稱建議沒有扣稅安排。保障投保者利益方面,他強調政府已要求參與的保險公司提供相關數據,包括行政費、盈利、賠償運作等作立法參考,以便日後制定合理的安排。周局長認為有關計劃較坊間醫療保險具優勢,相信可吸引年青年參與計劃。他續稱香港65歲以上長者目前只有2%有購買醫療保險,他認為需要鼓勵更多市民為未來醫療保障籌謀,政府亦願意為高風險投保者「包底」。

晚宴上亦與會者提到本港中醫藥發展的問題,包括中醫學生實習及就業困難等。周一嶽局長笑言自己也有看中醫,十分重視香港的中醫藥發展。他表示目前除了在18區逐步設立中醫診所,亦加強規管中藥,吸納每年近80名的大學相關學科的畢業生。他提到現時有多個中醫項目已引入廣華醫院、伊利沙伯醫院等,本港有2所大學設立中西醫結合課程,包括癌症、痛症;慢性病處理、針灸等,有助推動香港中醫發展。

是晚與會者都非常投入,轉眼已超出了原定的時間。容創會會長致謝辭時感謝周局長耐心解答與會者所有的提問,他表示醫療改革有助公私營醫院互相配合,對香港醫療服務發展十分重要,本會稍後也將提交意見書予政府參考。


瀏覽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