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成功者交流」晚宴嘉賓:市區重建局主席張震遠太平紳士


「與成功者交流」晚宴
主講嘉賓:市區重建局主席 - 張震遠太平紳士
日期:2010年6月28日
地點:銅鑼灣世貿中心38樓世貿會

六月二十八日本會舉辦了「與成功者交流」晚宴,非常榮幸邀請到市區重建局主席張震遠太平紳士擔任嘉賓。胡曉明會長歡迎並感謝張震遠主席蒞臨與本會會員分享交流。林雲峯副會長及交流及聯誼委員會副主席伍翠瑤副會長介紹張主席時,盛讚張主席是一位富有魅力及親和力的全能企業決策者。

張震遠太平紳士於二零零一年加入市區重建局,二零零七年起擔任主席一職。是晚張主席透過三件引起社會討論的新聞事件來介紹市區重建局,從中分享了不為媒體報導的「真實故事」,冀能還原市建局工作的真貌。首先,永利街項目最近廣為社會的關注,原因是有電影於該處取景,並榮獲海外殊榮。社會大眾普遍以為市建局沒有做好保育工作,破壞集體記憶,其實市建局早在電影開拍,已開展了永利街一代的保育方案,電影的開拍也得到市建局的支持。第二,有關馬頭圍道塌樓事故,市建局在事故發生後已即時採取特別程序啟動重建計劃,但為免計劃過早曝光,引起討價抬價的影響,所以市建局待情況穩定後,才公佈相關消息,但結果遭傳媒質疑市建局為何遲遲才展開計劃。第三,深水埗順寧道重建計劃期間,有一家四口母子被迫遷而露宿街頭,甚是淒涼,社會皆指責是市建局造成的。事實上迫遷的是業主,雖與市建局無關,但仍破例提供一個附近地區且條件更好、租金相若的單位予他們。但奈何他們另其他的訴求,想透過露宿街頭的方式爭取。就這樣傳媒廣泛報導,矛頭直指市建局迫遷小市民。

除了三個故事,張主席亦就一般市民對市建局的四個誤解作了回應。一、「唯利是圖」:由於市建局發展的項目豁免了地價,而發展需時,適逢過往樓價有所攀升,所以市建局整體上錄得盈餘。但事實上市建局也有很多項目是虧著本去做,如一些保育項目及維修工程等。二、「破壞文物」:市建局一直著重保育工作,致力有規劃並且安全地保留有特色的歷史建築,如:富有廣州式「騎樓」風格的和昌大廈、位於嘉咸街香港歷史最悠久的街市及太子道西的「騎樓」式建築群,而多個保育項目還正在進行當中。三、「壓低賠償,黑箱作業」:市建局在觀塘的發展計劃,當時遇過業主開出不合理的收購高價,最後經過多輪洽商而成功,受該影響的住戶有的遷移至較原居住單位為大的位於將軍澳的新居,有不錯的生活環境。四、「推高樓價」:市建局推出的樓盤定價皆由專業測量師訂定,準則是必須貼近市價,高於市價當然不行,但若低於市價,又會影響樓市,而且也會衍生炒賣投機的活動。

張主席強調市建局的主要職責在於解決市區老化問題,透過重建、復修、活化及保育,改善舊區居住環境,以確保市民生活在一個舒適而安全的環境下。

張主席身兼多項公職,包括香港商品交易所的主席,席上張主席也介紹了香港商品交易所的成立及發展,希望藉此建立國際平台,讓來自外國及國內的商家得而掌握最新市場資料並公平地進行貿易。

當晚超過40多位會員出席,大家都專心聆聽,並於交流時段踴躍發問,包括如市建局如何選取保育/發展項目、市建局如何協助避免再出現塌樓事件、香港商品交易所與世界各地其他的交易所的不同之處等,張主席都一一作答,讓與會者在大大增加對市區重建以及香港在商品交易的發展有更多了解。

交流及聯誼會主席鍾志平理事感謝張主席演說豐富精彩的演說,解釋了市建局的工作,及大家對市建局的誤會作了澄清,令與會者對市建局更真實的認識。胡曉明會長感謝張主席的蒞臨,也期望日後能有機會與張主席有更多交流。


瀏覽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