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行

上海世博行
日期﹕2010年5月20-23日

本會於五月二十至二十三日舉辦了「上海世博行」,親身感受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世博盛會。是次上海之行也是本會歷來外訪人數最多的一次,團員逾百人。此行非常榮幸邀得中央駐香港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長莫錦強先生擔任顧問並隨團出發。上海海外聯誼會楊曉渡會長宴請訪問團,歡迎本會的到訪。

行程首天(5月20日)下午舉行了滬港兩地行業座談會,進行交流的兩個行業分別是 IT及地產中介人行業。是次座談會由本會及上海海外聯誼會主辦,並得到不少團體支持,參與的行業協會包括﹕互聯網專業協會、資訊及軟件業商會、香港電腦學會、香港資訊科技聯會、香港軟件行業協會及香港地產代理專業協會等。

IT行業的交流中,訪問團的分享嘉賓分別有李惠光先生、麥鄧碧儀女士、黃錦輝教授及洪為民先生。而地產中介人行業,則有王羅桂華女士等業界人士作出分享。與會者均表示嘉賓深入淺出的分析,令他們獲益良多。

本會吳長勝副會長及黃偉雄秘書長分別擔任IT及地產中介人交流的主持人。吳長勝副會長表示上海政府在推動資訊科技方面不遺餘力,今天見到上海的急速發展,同時,不少企業一步步利用IT的普及來支持企業可持續發展,提升其競爭能力。黃偉雄秘書長總結時表示上海地產也正在不斷發展,如能配合香港人才輸送,定能締造雙贏的局面。而他們同時都提到,是次交流的意義重大,與會者均獲益良多。

上海海外聯誼會楊曉渡會長表示,是次乃本會第三年赴滬進行交流及考察,今年更順道參觀世博會,別具意義。楊會長感謝本會對上海的支持,每次見到本會團員時,感覺大家就如一家人,每年均會見面及問候,促進彼此感情。楊會長同時感謝胡會長的帶領及安排,令上海不同行業得到寶貴的意見。

行程的另一個重點就是參觀上海世博會,參觀的展館表括中國館及兩個主題館(城市未來館及城市地球館),更得到香港館、澳門館、上汽集團—通用汽車館、澳門案例館等展館負責人親自陪同和講解。全體成員紛紛表示收穫豐富。

當中值得一提的是上汽通用汽車館,館方播放了一齣描述二○三○年上海生活情況的電影,展示了當時的車輛設計。而觀眾欣賞影片時的座位會震動,模擬駕車時的感覺,令團員留下深刻印象。

另外,團員起初不明白為何澳門展館的建築看似一隻中秋玉兔燈籠,展館負責人解釋其設計靈感源於古時華南地區的兔子花燈,寓意「和諧相容」及「機靈通達」。而當進入展館後,隨即進入一道三百六十度螺旋形長坡的影院,即時被四周影像包圍,並躋身時光隧道。一套展現澳門風士人情,百年變遷的影片伴隨參觀者一起,甚具感染力。

團員龐寶林先生短短數日便參觀二十多個展館,他提及意大利展館利用空間較好,能把意大利的特點全部表現出來,如:名牌汽車(法拉利等)、時裝、傢俬、酒業、珠寶、設計、音樂、戲劇、城巿設計、美食等,他更在意大利展館內享用美味的意大利餐,令人讚不絕口。

胡曉明會長表示,今次訪問的行程十分豐富,充分利用了有限的時間,每天參觀了不同展館,各個展館均表現了不同國家的精神風貌,收穫非常豐富。


瀏覽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