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與青年專題演講」講座

「科學與青年—專題演講」

「科學與青年—專題演講」
日期:2010年1月3日
地點: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主講嘉賓﹕國際著名科學家、中國科學院常務副院長白春禮院士

本會與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香港青少年科學基金會、多間大學以及多個青年團體聯合主辦之「科學與青年專題演講」講座,已於2010年1月3日成功舉行。本會容永祺會長、胡曉明常務副會長、羅范椒芬副會長等多位理事會成員聯同五十多位會員出席,其他出席的還有本港的大學生、中學生等近六百人,場面壯觀。;

當天的主講嘉賓為中國科學院常務副院長、國家納米科技指導協調委員會副主任/首席科學家白春禮院士。白院士為世界級的納米科學研究專家,現任中國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及俄羅期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先後從事過晶體結構、分子力學和EXAFS、納米技術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獲國家及院部級二等獎以上科研成果獎共七項。

白春禮院士講述了我國在科研及納米科技的發展情況,內容主要圍繞近年科學界關注的物資科技(即硬質材料學、閉合管道學、有機材料學、光學技術、能源固化技術、彈藥學、電腦運算科技可發展物資的科技)以及科技創新對生活的影響。白院士也分享了其成為世界頂級科學家的心路歷程,及與香港青少年發明家「星之子」陳易希同學和近六百位在場的朋友真情交流,勉勵香港青年應經常保持好奇心,不斷探索,才能有創新的機遇,並要善於掌握,便有機會成為一個位出色的科學家。出席論壇的青年均表示是次講座令他們獲益良多,印象深刻的包括運用於2008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的納米綠色製版技術,完整的巨幅畫卷魔幻般地出現了立體活字印刷體。還有,60周年國慶,在天安門城樓、中南海、國慶閱兵指揮部等關鍵地點之間構建絕對安全的即時語音加密量子通信熱線,使他們明白到如加深對科學的認識,便有機會開闢新的研究領域,從而帶動各產業的發展。

白春禮院士表示︰「香港並不是科技沙漠。我過去經常跟香港多間大學有合作,它們在某些範疇表現非常出色。香港的大學管理理念都是世界級的,並具備國際化的優勢,積極吸收國際優秀科學家,推動香港的科研成就。」白院士認為,香港青年是具備條件成為科學專材,只要不斷努力追求理想,成功往往出現在堅持與努力之後!」


瀏覽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