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橫琴考察團

澳門橫琴考察團

澳門橫琴考察
日期﹕2009年8月15日
地點﹕澳門及橫琴

本會副會長、澳門大學學術副校長何順文教授,誠邀本會會員於8月15日赴澳門大學訪問,並考察澳門大學位於橫琴的新校區。同時行程亦安排順道參觀及了解橫琴經濟開發區的新發展。

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澳門特區政府以租賃方式取得橫琴島澳門大學新校區的土地使用權,並且成為成為第一個登陸橫琴島的項目。橫琴島澳門大學新校區位於橫琴口岸南側,用地面積為1.0926平方公里。

何順文教授表示,澳門大學新校區的申建面積會比現行擴大二十多倍,將進一步體現澳珠合作一體化。「澳門政府有資金、澳大提供體制和知識、橫琴有土地,將來新校區將大力發展成為一所地區內具示範作用的國際級大學,為澳門及中國內地培養領導人才。」

考察團得到澳門大學趙偉校長及黎日隆副校長(行政事務)親自迎接並與進行會談,黎副校長說,澳大計劃在橫琴建新校將分三階段發展,四年後第一批學生可望在橫琴上課。澳大並利用土地空間發展成粵港澳合作培訓及研究基地。「那裡將以澳門法律來管轄,我們是中立的地方,希望吸引香港、珠海、廣東省等教授、專家前來,結合不同的學科包括中醫藥、科技、經濟或公共行政的研究人才集中在此作為合作平台,冀共同探討大珠三角的開發。」。

考察團下午前往橫琴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並得到鄧友主任接見,鄧主任介紹橫琴重點發展將以旅遊為龍頭的服務業,與澳門產業優勢互補,形成休閑度假、會議會展、主題公園、商務等活動為核心的國際性、綜合性、開放性的旅遊度假區。同時,致力發展高科技、無污染工業產業,走綜合發展道路。 他表示,近期又將設立〝泛珠三角橫琴經濟合作區〞即〝9+2〞區域合作發展的平台,橫琴島的開發,已引起國內外的普遍關注。規劃和建設中的江珠高速、沿海高速、太澳高速、廣珠鐵路等基礎設施,將使橫琴成為重要的交通樞紐,在〝泛珠三角〞經濟合作的背景下橫琴區位優勢更加突出。


瀏覽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