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會反對美國對香港貨品產地來源標記的新規定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專資會)反對美國對香港貨品產地來源標記實施新規定,認為有關規定不符合世界貿易組織(世貿)規定外,亦破壞了國際貿易秩序。期望特區政府盡快向美國當局了解及釐清執行細節,必要時採取適當行動以維護香港利益。

根據關稅暨貿易總協定,各締約成員國在執行有關產地標示之法令時,對於輸出國工商業所造成之不便,應減至最低程度。美國卻無視香港作為世貿單獨成員的地位,在關稅以外,向香港施加技術性貿易壁壘,進一步破壞了國際貿易秩序。

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國家《憲法》及《基本法》保障下,享有「一國兩制」下單獨關稅區的獨特地位,獲得世貿等多邊組織認可。香港授權發出「產地來源證」的機關,是按國際認可慣例及標準訂定的香港產地來源規則簽發文件。美國此舉將引起簽發混亂,無助保障消費者利益,只會損害美國自身的利益。

中央一直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的原則。美國卻藉《港區國安法》接連出台所謂「制裁」措施,破壞雙方長久以來一直保持的良好商貿關係,做法令人遺憾。專資會支持特區政府釐清安排,與香港業界保持溝通及作出解說,並審慎作出相應措施,減低美國「制裁」措施對香港經濟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