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會歡迎全國人大表決通過 立法會議員延任不少於一年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11日)表決通過《國務院關於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作出決定的議案》,容許第六屆全體立法會議員延任不少於一年。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專資會)歡迎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期望特區政府盡快跟進相關工作,確保立法會在下一屆任期開始前能維持有效運作。

專資會認為,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不只是履行憲法和《基本法》賦予其權力和責任,也及時回應特區的實際情況和需要,充分體現「一國兩制」下中央應有之義。中央就香港立法繼續運作作出表決及指引,安排合憲合法、合情合理,亦順利解決立法會「真空期」問題。

將現屆立法會議員延任不少於一年,令原本進行中的各項工作均可以持續,法案審議不會出現重大變動或中斷,政府整體運作得以維持正常。加上去年立法會多次停擺,影響經濟民生措施,延任安排將有助清理該批未完成的審議工作,符合公眾利益。

專資會期望,特區政府今後盡快開始安排立法會未來的運作事宜,確保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獲延任的立法會議員亦必須履行應負的責任,放下政治鬥爭,積極協助特區政府進行防疫抗疫措施,推動改善經濟及民生之策,幫助市民在疫情下渡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