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市民健康安全為依歸 專資會支持押後立法會選舉

面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持續嚴峻,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專資會)支持特區政府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緊急法》)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的決定,反映特區政府將市民的健康及安全放在首位,期望各界在此時此刻放下政治紛爭,團結一心攜手抗疫。

專資會認為,在疫情嚴重的情況下,一旦選舉如期舉行,將有數以百萬計的選民排隊投票,傳播病毒風險甚高,勢必對防疫工作造成巨大壓力。為減低公共衛生風險,專資會理解特區政府作出的艱難決定。疫情已令香港公營醫療系統壓力大增,當務之急是積極防疫,斷絕一切傳播鏈,押後立法會選舉以避免人群聚集屬明智之舉。因此特區政府果斷延期選舉的做法合情合理,符合公眾利益。

專資會相信市民亦會明白,押後選舉是防疫保民之舉。現時部分滯留內地或海外的登記選民亦在邊境限制措施下,無法回港行使投票權,而逾60萬長者選民亦或因擔心感染而放棄外出投票。專資會相信待疫情受控、關口正常開放時,才讓大眾參與投票,更能體現公平、公正的選舉宗旨,同時保障參選人、投票人的合法政治權利。但為了進一步釋除市民疑慮,專資會期望特區政府加強解說工作,包括援引《緊急法》之理據,以及如何處理立法會的真空期,以盡量減少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