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會就美國總統簽署《香港自治法案》之回應

就美國總統簽署《香港自治法案》及宣佈終止對香港的特殊待遇地位,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專資會) 對此表示深切遺憾,認為這是損人不利己的行為,只會破壞雙方多年來互利發展的經貿關係,亦妄顧大部份香港人支持國家訂立《港區國安法》的事實,並違背不干預他國內政的國際關係基本原則。

《港區國安法》有利維持營商及投資環境
專資會認為,香港成功發展為國際金融中心,乃建基於多項因素。除了因監管制度健全、簡單稅制及低稅率外,還因為擁有大量優秀人才提供專業服務,不會單純因為美國「制裁」而消失。相反,美國是港美最大的貨物順差來源地,當中包括金融及專業服務等範疇,美國對港施加任何限制措施,只會損害美國企業和投資者在香港的利益。

事實證明,訂立《港區國安法》以來,香港社會恢復平靜,令營商環境變得更安全及穩定,投資者對前景更有信心。據政府數據顯示,自今年4月以來,港匯持續靠近7.75港元兌1美元的強方區間,並多次觸及強方兌換保證,不但沒有出現顯著資金外流,更是持續有資金流入,而在過去兩個多月,金管局通過買入美元為巿場累計注入了逾1000億港元的流動性,本港銀行體系總結餘因此增至超過1800億港元,為逾兩年來的高位。這都充分反映市場對香港的信心,未有影響外企在港的正常投資和經貿活動。

特區政府保障資金流動和進出自由,是國際金融中心賴以成功的關鍵。在此保障下,聯繫匯率制度仍是香港金融體系的重要支柱,其中本港外匯儲備基金資產逾4400億美元,香港與內地去年還達成港元與美元互換協議,反映香港貨幣、金融及銀行體系穩健。加上特區政府早前表示已全天候監督股票市場及外匯市場,相信將充分評估現時情況作出應對,市民毋須過分擔憂。

《港區國安法》助穩定
專資會重申,自回歸以來,中央一直貫徹「一國兩制」原則,嚴格按照《憲法》及《基本法》辦事,「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的原則未有改變。訂立《港區國安法》目的為修補香港的法律漏洞,以保護國家安全和維護主權,並無違背「一國兩制」方針,反而加強國際投資者的信心,對香港營商環境發揮穩定作用,更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