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會促請兩局嚴肅跟進 維持教育專業操守

今屆文憑試歷史科於昨日(14日)開考,惟試題引起社會爭議,考生可能因而達至偏頗的結論。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專資會)支持教育局取消該試題,同時促請教育局及考評局嚴肅跟進,以維持文憑試的專業性、公平性、公正性及可信性。

為維持歷史科考試的信度及效度,專資會支持教育局盡快派員了解是次準備歷史科考卷的過程中,有否嚴謹跟從機制出題及審批試題。專資會同時贊成教育局要求取消是次爭議試題,並作適當調整,以確保所有考生都得到公平對待。

專資會認為,考評局人員的工作較一般教育工作者更為敏感,其政治取向更可能對考生帶來影響,需要時刻保持專業操守及政治中立。對於是次試題風波,專資會促請教育局盡快檢討現行的機制,以充分體現教育局在文憑試的監管角色,長遠確保考試及試題的質素。

維護下一代有正確的民族歷史觀,教育局責無旁貸,期望當局採取一切辦法,切實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挽回社會大眾對文憑試的信心。同時,歷史科的原意在於讓學生從不同角度審視過去與當代事件,了解歷史發展對現今社會的影響,更重要的是培養國民意識及全球公民意識。專資會建議教育局從小學階段課程中,增潤更多中國歷史元素,加深學生們對傳統中國歷史及文化的認識,從而培養正確的國家觀念。